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语境与政策行为:“农村社区”的表达与实践困境
朱静辉
社会学评论 2016年02期
2016-09-02

  题 目:学术语境与政策行为:“农村社区”的表达与实践困境

  作 者:朱静辉

  来 源:社会学评论 2016年02期

  摘 要:农村社区现在处于一种多重语义的构建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对农村社区理解形成了多方面交互的困局。但是最大的语义交互来自于学理话语与政策行为体系之间的冲突,在学术史的脉络中,农村社区研究已经形成了特殊的公共场域,研究者是在这一场域中共享农村社区的概念、内涵与研究路径。但是离开学术语境,政策实践与解读的农村社区却有自身运作的话语空间,而且其表现形态、内涵、特征都与学术理路形成内在冲突。学理范畴型社区与政策对应型社区的相互渗透与借用导致了表达中所出现的误解,同时在实践中也发生学理型社区与政策行为社区的基础逻辑冲突。

  关键词: 农村社区; 共同体; 学术语境; 政策行为

  全 文: 学术语境与政策行为:“农村社区”的表达与实践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