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孤独个体的共同生活:自然社会的“自然”与“社会”
张国旺
社会 2016年06期
2016-12-07

  题 目:孤独个体的共同生活:自然社会的“自然”与“社会”

  作 者:张国旺

  来 源:社会 2016年06期

  摘 要:李猛的《自然社会》是近年来汉语学界研究现代"政治"秩序的一部界碑式著作。此处所谓"政治",既指向一般意义上的政治,更包括人性、道德、社会和法权等多种秩序。本文认为,《自然社会》的核心是对"个体"与"社会"之关系这一经典命题的深化,亦即孤独的现代个体所构成的共同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如何理解包括家庭、社会、道德和国家在内的多种共同生活形态的实质及其内在张力。在此基础上,本文试图讨论以下几点:一是鲁滨逊式的孤独包含着一种新的社会生活形态的可能;二是格劳秀斯、普芬道夫和霍布斯那里孤独个体的微妙差别对于理解现代人的心灵秩序不可或缺;三是霍布斯式的个体形象指向一种新的现代人拓展自身人性的可能;四是自然法秩序所塑造的人性为现代国家的确立提供了道德动力。因而,本文认为,现代精神的发展尚未穷尽自身,只有更充分地理解其内在的丰富性和开放性,我们才能更有信心地把握自身的处境和命运。

  关键词: 鲁滨逊; 孤独个体; 霍布斯; 自然状态; 信约

  全 文: 孤独个体的共同生活:自然社会的“自然”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