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失意感对行为倾向的影响作用探讨
翁定军 华红琴
社会 2016年06期
2016-12-09

  题 目:失意感对行为倾向的影响作用探讨

  作 者:翁定军 华红琴

  来 源:社会 2016年06期

  摘 要:本研究按照"社会结构性因素→生活层面的心理因素→失意感→行为倾向"这一关系链,以定量研究方式探讨个体的失意感及其对攻击和沉默两种行为倾向的影响。研究表明,失意感是影响攻击倾向和沉默倾向的关键因素,结构性因素和生活层面的心理因素是否影响行为倾向,关键在于它们是否会转化为失意感,行为倾向中的攻击倾向和沉默倾向是一对源于"不满"的心理同构体。据此结论,本研究认为,攻击倾向构成了攻击行为的心理基础,沉默倾向构成了"社会溃败"的心理基础,而社会阶层结构的"定型化"阻碍了人们的向上社会流动,是造成失意感的社会机制。因此,防范攻击倾向和沉默倾向应从消除人们的失意感着手。

  关键词: 失意感; 攻击倾向; 沉默倾向

  全 文: 失意感对行为倾向的影响作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