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居民需求满足与社会预期
王俊秀
江苏社会科学 2017年01期
2017-03-10

  题 目:居民需求满足与社会预期

  作 者:王俊秀

  来 源:江苏社会科学 2017年01期

  摘 要:社会预期是一个时期重要的社会心态。从居民需求满足程度可以了解社会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本研究从社会心态调查的一些指标,如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支持感、生活压力感、社会公平感等来了解社会预期与社会现实的一致程度。一般认为,人们外在目标的追求预期是幸福,但研究发现人们所体验到的却并不完全如此,社会的发展难以满足社会整体的预期,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个体的外在目标的预期也需要做出调整。通过对居民社会流动预期分析发现,居民向上社会流动的预期很高,这就会形成一对矛盾,即有利的方面是,这是未来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动力因素;不利的方面是,过高的社会预期可能蕴藏着相对剥夺感上升的风险。

  关键词: 社会心态; 社会流动; 社会预期; 相对剥夺

  全 文:居民需求满足与社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