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方工会“借力”运作的过程、条件及局限
吴建平
社会学研究 2017年02期
2017-06-09

  题 目:地方工会“借力”运作的过程、条件及局限

  作 者:吴建平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7年02期

  摘要:地方工会既不具有社会动员力量,也不具有行政权力。因此,地方工会只能一方面在组织结构层面,以正式的、制度化的方式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借力",并对之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在个体行动层面以非正式的、非制度化的方式来协调与借力部门的关系,进而维系和利用这种"合力"来履行其职能。在此过程中,权力、利益、情感和伦理等因素被糅合在一起,看似相互矛盾的公益与私利、正式与非正式、制度化与非制度化因素却彼此相辅相成。地方工会的这种运作机制直接取决于地方政府对多方利益的权衡,并有其内在的局限性,再加上地方工会与企业工会的有机联系不足,使得这种运作机制在基层实施的效果被弱化了。

  关键词:地方工会; 地方政府; 地方治理; 借力运作;

  全 文:地方工会“借力”运作的过程、条件及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