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大气粗?——私营企业规模与行政纠纷解决的策略选择
纪莺莺 范晓光
社会学研究 2017年03期
2017-09-14

  题 目:财大气粗?——私营企业规模与行政纠纷解决的策略选择

  作 者:纪莺莺 范晓光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7年03期

  摘要:针对"中国私营企业调查"(CPES2006)资料的多元统计分析显示,在处理与政府的行政纠纷时,相比于中低经济资本的私营企业,高经济资本的企业更可能利用行政渠道与政府直接沟通,占据政治优势。相比于高或低经济资本的企业,中等经济资本的企业更可能通过行会、商会等自组织或非正式途径来解决行政纠纷。但经济资本对于私营企业是否选择抗争性行动策略没有显著影响,具有党员身份的私营企业主更可能抗争。同时,策略选择模式还存在着区域间差异。本文揭示了当代中国政商关系基于企业经济资本差异而产生的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庇护主义的主导理解范式。这也表明,在转型期的中国不仅不存在一个"资产阶级",而且在给定的政体条件下,经济权力转化为政治权力的路径受到私营经济自身特征的影响。

  关键词:经济资本; 庇护主义; 政商关系; 议价能力;

  全 文:财大气粗?——私营企业规模与行政纠纷解决的策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