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家庭政策的制度建构:理念与经验
张金岭
国外社会科学 2017年04期
2017-10-24

  题 目:法国家庭政策的制度建构:理念与经验

  作 者:张金岭

  来 源:国外社会科学 2017年04期

  摘要:法国的家庭政策起源较早,在经历了不断调整、转型与完善的变革后,其政策目标从最初关注人口再生产、维系家庭稳定等,逐步拓展到全面实现人的基本权利、追求社会公正等多重目标,并在不同时代背景下通过具体政策变革积极回应现实中的家庭与社会问题。其政策内容以体现货币补贴的诸多家庭补助为主,辅以税费减免政策,并建立面向家庭设立的制度安排、服务机制与设施建设等。作为一套具有普惠性特征又施行目标群体特殊照顾的政策体系,法国家庭政策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形成了国家主导、社会参与的制度格局,实现了广泛的协作机制,为立法革新、政策调整、制度完善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法国家庭政策; 货币补贴; 家庭补助; 普惠性;

  全 文:法国家庭政策的制度建构:理念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