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部落与青年“重嵌”社会的理路探索
江虹 林滨
中国青年研究 2017年11期
2017-11-21

题 目:新部落与青年“重嵌”社会的理路探索

作 者:江虹 林滨

来 源:中国青年研究 2017年11期

摘要:在个体化社会中,青年人呈现"原子化"的生存状态,新部落实质上是青年个体重返共同体的新尝试。但这种重返并不是形式上返回到原始部落,而是一种螺旋式返回:以趣缘为纽带,同时结合了传统形式和现代技术的一种新型部落,在组织结构、联结纽带、交往内容和参与模式方面都与传统青年组织存在差异,呈现出平等性、互动性、自目的性和情感性特征。作为现代社会的新型群体组织,新部落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通过聚集、互动,让原子化的个体重新"在一起"。在情感共享中促进社会的团结,在趣缘互动中促进青年的社会化,必然会对个体及社会的整合进程具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新部落; 原子化个体; 趣缘; 情感; 在一起;

全 文:新部落与青年“重嵌”社会的理路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