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弹性治理:全球治理的新议程
刘慧
国外社会科学 2017年05期
2017-11-22

题 目:弹性治理:全球治理的新议程

作 者:刘慧

来 源:国外社会科学 2017年05期

摘要:近年来,"弹性"一词从生态与心理学界逐步进入国际关系研究视野。在当今充满风险又相互关联的世界上,弹性思维倡导正视危机与灾难、自我参照学习、稳健决策、适应与变革能力并存。弹性治理意味着对传统干预的抛弃,将承认失败、以社会与个人为导向的新治理方式逐渐提上议程,具体包括去中心化、能力发展、社会资本、大数据建设等。弹性战略已成为一种相当成功的行动方针。然而,弹性治理框架之下,人类可能不再具有自我选择的自由,只能适应外部环境,政治沦为一个反应能力和伦理责任问题。这种危机面前的自我防护与新自由主义不谋而合,强化了既有的不平等权力机制。

关键词:弹性治理; 新自由主义; 全球治理; 去中心化;

全 文:弹性治理:全球治理的新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