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以明道:清代地方政府公文系统的理念与实践
付伟
社会学研究 2017年06期
2017-11-24

题 目:文以明道:清代地方政府公文系统的理念与实践

作 者:付伟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7年06期

摘要:儒家理念对清代公文提出了“文以明道”的要求,清代公文的形式、内容以及实践过程因此呈现出独特的精神气质。公文在写作中用各种“曲尽人情”的办法,充分考虑公文接受对象的地位和感受,努力营造一种“生气流通”的理想沟通情景。公文在形式上融合了礼制的因素,体现了对官僚制内部关系和体统的重现与考量。在公文写作和传递中,虽然书吏和幕友是具体事务的承担者,但是他们却处于非正式的地位,从而突出了“官须自做”和“为政在人”的理念。面对公文系统的弊病,清代官员和学者进一步强调“为政在人”的理念,强调人的作用,最终“文以明道”又成为解决文牍之弊的良药。最后,本文指出清代公文的这些特征是儒家行政理念具体落实的结果,体现了中国传统治理的独特逻辑。

关键词:文以明道;官箴书;传统官僚制;非正式制度

全 文:文以明道:清代地方政府公文系统的理念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