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组织印记与中国国有企业的福利实践
韩亦 郑恩营
社会学研究 2018年03期
2018-06-17

题 目:组织印记与中国国有企业的福利实践

作 者:韩亦 郑恩营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8年03期

摘 要:本文采用组织印记的理论视角,研究国有企业创建时期"企业办社会"的传统对它们当今组织福利的影响,并结合制度变迁的视角,考察国企改制对组织印记的改变效果。企业创建时期的制度环境会对企业当前的实践活动产生持续的影响,只有在制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条件下,组织印记的效应才可能逐渐弱化。本研究使用全国12个城市随机抽样的公司数据,采用跨层统计方法比较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在提供组织福利方面的差别以及国企改制对组织福利实践的实际作用。本研究发展了社会学的组织印记理论,在实践方面有助于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深入理解国有企业的运营和变革能力。

关键词:组织印记; 组织福利; 企业改制; 国有企业;

全 文:组织印记与中国国有企业的福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