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想象中的交会性——以北京美发业劳动分工为例
王雅静 罗牧原
社会发展研究 2018年02期
2018-07-10

题 目:社会想象中的交会性——以北京美发业劳动分工为例

作 者:王雅静 罗牧原

来 源:社会发展研究 2018年02期

摘 要:本研究引入社会想象的概念来重新理解交会性,以批判性地回应交会性研究范式中围绕身份问题所产生的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立场之间的争论。以北京美发业为例,本文分析发现,其劳动分工体系是围绕性别与年龄的交会展开的。而社会想象作为一种结构力量与主体能动性之间的中介机制,在形塑劳动分工体系中扮演着建构性的角色。它一方面建构了交会性劳动分工体系和两性职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又形塑了从业者不同的个体生命体验。社会想象中的交会性展现了结构力量与个体能动性之间互动、协商与再造的过程。文章结尾进一步讨论了将社会想象引入交会性研究范式中的意义。

关键词:交会性; 社会想象; 劳动分工; 性别; 年龄

全 文:社会想象中的交会性——以北京美发业劳动分工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