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共话语中的社会分层关注度——基于书籍大数据的实证分析(1949-2008)
柳建坤 陈云松
社会学研究 2018年04期
2018-08-29

题 目:公共话语中的社会分层关注度——基于书籍大数据的实证分析(1949-2008)

作 者:柳建坤 陈云松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8年04期

摘 要:本文利用谷歌图书的汉语书籍语料库和其他宏观经济社会数据,考察并分析了1949-2008年中国公共话语中有关社会结构的话语定义的变迁模式及其影响机制。研究发现,改革开放以来,由官方意识形态建构的"阶级"话语在社会分层的话语体系中逐渐消退,而以公众为面向的"阶层"话语在公共话语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本文利用主成分分析法生成阶层关注度指数,并与宏观经济和政治指标等时间序列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表明:改革以来,公众对阶层问题的关注度受到来自国民经济的总体走势、收入差距及政治参与程度的影响;收入不平等因素比宏观经济指标更能够影响民众对阶层议题的关注;官方舆论导向并不对民众的阶层关注度构成影响,但反过来受到民众阶层关注度的影响。本文为基于个体样本的传统主观阶层研究提供了大历史跨度和宏观层次的验证。

关键词:大数据; 阶层意识; 阶级意识; 社会分层

全 文:公共话语中的社会分层关注度——基于书籍大数据的实证分析(194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