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乡论与秩序:先秦至汉魏乡里舆论与国家关系的历史考察
卜宪群
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12期
2018-12-28

题 目:乡论与秩序:先秦至汉魏乡里舆论与国家关系的历史考察

作 者:卜宪群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12期

摘要:乡论是乡里社会的民间舆论。源于先秦,发展于西汉,鼎盛于东汉,转折于汉魏之际。除了秦统一后的短暂时期外,乡论与国家秩序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先秦至汉魏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征。西周贵族制下的国人议政是乡论的萌芽,春秋战国乡论在国家政治秩序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两汉政府对乡论高度重视,以儒家思想改造乡论,注重影响或干预乡论的发展方向,采取多种方式将其纳入国家秩序,并与察举制相结合,使乡论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相统一,产生了积极的历史作用。这一作用在东汉表现得尤为充分。但在某些特定时期,乡论也会出现失控状况,沦为某些社会阶层手中的工具,演变为与中央集权相抗衡的力量。

关键词:乡论; 国家秩序; 民间舆论; 汉魏;

全 文:乡论与秩序:先秦至汉魏乡里舆论与国家关系的历史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