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邴正:李达——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开拓者
2021-06-28

  李达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先驱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主要开拓者。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充分认识李达对介绍、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筚路蓝缕的历史贡献,对今天重视、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中国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达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贡献突出表现在:第一,全面、系统地介绍、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早在1926年,李达撰写出版了《现代社会学》一书。这是中国较早、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学的学术著作。该著作从社会学的性质,社会的本质、结构、起源、发展,家族,氏族,国家,社会意识,社会变革,社会进化,社会阶级,社会问题,社会思想,社会运动,帝国主义,世界革命,社会的未来等问题入手,依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相关社会现象做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和阐述。该著作因当时的社会条件,用社会学的概念形式包装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实质;同时也实现了运用唯物史观研究社会学的目的,是较有代表性的中国早期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专门著作。李达在书中指出,《现代社会学》是“用唯物史观改造社会科学的尝试”,“学者苟循此以求之,必了然于国计民生之根本,洞悉其症结之所在,更进而改造之不难也”。由此可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实现对中国社会的认识与改造,是他写作《现代社会学》的目的。第二,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基本原理。在《现代社会学》《社会学大纲》等一系列涉及社会学的著作中,李达依据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系统阐述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阶级、国家、社会变革、社会革命等基本社会规律,并涉及社会性质、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社会制度、社会变迁、社会运动等社会学的基本内容,为后来社会学研究的拓展和深化奠定了基础。

  社会学传入中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入中国也有近百年的历史。瞿秋白、李达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革命家,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传播者和研究者,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界更应该认真继承发扬瞿秋白、李达等先驱的光荣传统,根据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和全球化、信息化社会的新趋势新挑战,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中国化进程,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的指导下,更好地繁荣发展中国的社会学研究。

  (作者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06月23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