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灵桂:在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07-18

各位学者、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在本月初,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并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天,我们在山城重庆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探讨社会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相关议题,非常有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职责任务。  

  2020年8月24日,中央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明确希望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这为全国社会学界和中国社会学会指明了研究和工作方向。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要求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落大地。  

  我们的星空是什么?我感到,就是把学问书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上;把书桌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把学术追求融通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初心使命之中,为人民做学问、以学问报国,等等。这既是我们履行学问学术之责的必选方向,更是中央对社会学界的殷切政治期望,也是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完美结合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大地是什么?我认为,这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地上创造的辉煌奇迹,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的时代节奏,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历史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以及由此带来的“日月换新天”。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新中国面貌发声翻天覆地变化。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新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长征路上。同样都是新中国,但是中国之新,在日日新。中国的社会在日日新,人们的思想、观念、追求在日日新,新一代和老一代之间不再是代沟,而是台阶,新的一代越来越自信、开放。这个内涵不断变化的“新”字,就是我们社会学的“大地”。我们的研究,要把这个大地作为研究对象,要努力书写出中国社会学的“新天地”,并使之伴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新阶段新征程。  

  因此,社会学工作者要自觉肩负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崇高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提升我国社会学的原创能力,“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研究时代篇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必将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社会学工作者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作出贡献。这里,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社会学工作者仰望星空、脚踏大地,就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研究的各领域、全过程,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努力贴近中国的实际实践和成就经验,不断推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时代之作。  

  二是始终紧扣新时代重大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回答时代之问。今天,中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围绕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原创能力,提炼标识性概念,推出一批具有时代高度、代表当代中国社会学发展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所理解和接受的学术命题,提升我国社会学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社会学者的使命。因此,要全面研究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道路和经验。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需求,聚焦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不断回答时代赋予我们的课题。  

  三是坚持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构建要以此为方向和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学术、引领潮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伟大进程中,创新学术、融通学问、著书立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社会学者要积极巩固积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过程中的优秀成果,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伟大经验,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实现大突破。  

  各位学者,这次年会在重庆举办。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为这次年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开创了一次年会、多方承办的良好模式。同时,年会分论坛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大家在以各种方式为推动社会学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这次交流的机会,在这个全国性的高端平台上相互借鉴、相互学习,通过思想碰撞和思想融合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  

  最后,我祝愿中国社会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再次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取得预期效果。  

  谢谢大家!  

  (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同志在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021年7月17日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