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建设暨陆学艺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赵克斌 撰稿
2013-09-05

 

缅怀前辈优良学风  关注社会前沿问题  促进社会学学科发展

“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建设暨陆学艺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会开幕式现场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在这个喜悦和收获的季节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文化与社会教研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社会学与社会建设暨陆学艺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831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小熙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界同仁、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致开幕词

 

李培林在开幕词中指出,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国民经济转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另一方面,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急需加快社会建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要把推进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社会建设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社会建设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总体框架。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形势,中国社会学界大力开展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是中国社会学学科获得具有中国气派和特色的发展的新契机,也是广大社会学者为推进中国社会现代化事业贡献学识和智慧的新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致开幕词

 

李培林强调,陆学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 “三农”问题专家。他毕生为解决中国“三农”问题、推进农村发展而孜孜不倦地研究和探索,直到去世前夕,他还在思考“三农”问题。陆学艺教授始终坚持把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用研究主题,把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作为研究志趣。他始终主张并且大力倡导,要发展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社会学,就要在科学借鉴西方社会学的同时,立足本土,研究中国问题,说中国话,把握好做学术研究与为社会服务的关系。陆学艺教授是继费孝通先生之后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一位不可多得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李培林希望全国社会学工作者秉承教授的学术遗志,更好地研究中国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建设伟大实践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讲话

 

李捷在致辞中指出,陆教授也是一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者,他的学术研究,始终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服务,为解决广大农民群众面临的发展问题而呕心沥血,为党的事业、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而殚精竭虑,为实现中国社会现代化和促进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而上下求索。正因为如此,陆教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取得卓著成就,也为党和国家决策贡献了许多充满智慧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李捷强调,陆学艺教授在其一生的学术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民情出发,一切以深入而扎实的调查研究为起点。他始终坚持做属于中国的学问,坚持在学问中说中国话。他并不反对学习和借鉴西方的学术理论思想,但坚决反对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认为那绝不是发展中国学术尤其是中国社会学的正确道路。相反,扎根中国本土,依靠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伟大的、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和发展所提供的丰富学术资源和土壤,不断探索创新,一定能够做出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学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讲话

 

李捷最后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从2011年起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努力推动我院的科研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通过三年来我院广大学者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初见成效。我们的创新工程,不仅追求学术上的创新,同样追求学风、文风上的改进。陆学艺教授以他毕生的努力和成就,以及他的学术品格,为我院学者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目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我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院这样一个大型学术机构来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要在广大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中,更加牢固地确立起正确的学术立场、学风、文风和工作作风。总结和研究陆学艺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创新,学习和发扬他的学术品格和学术精神,可以并且应当成为我院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讲话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讲话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讲话

 

汝信、郭广生、宋林飞在致辞中深切的缅怀了陆学艺先生的思想品格、学术品格、做人品格,希望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学习陆学艺先生的优良学风和工作作风,为中国的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农问题研究”论坛

 

“农村社会变迁研究”论坛

 

“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研究”论坛

 

“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研究”论坛

 

陆学艺先生老友座谈会

 

下午,会议分“农村社会变迁研究”、“三农问题研究”、“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研究”、“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研究” 专题进行深入的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参加学术研讨。此外还举办了陆学艺先生老友座谈会。

 

“优秀专著”的获奖者

 

“优秀论文”的获奖者

 

晚上,召开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三届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宋庆龄基金会原副主席刘启林、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郑杭生、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冯虹、国家行政学院文化与社会教研部主任龚维斌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据悉,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三届优秀成果奖共评出优秀专著3部,优秀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