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01-02

 

 

20131226,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

 

 

《社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社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做了主题报告。接下来是三个主题报告: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研究员就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学术演讲;然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房莉杰研究员就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做了报告;最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教授就劳动关系做报告。《社会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在发布会最后从总体上对蓝皮书的一些要点问题做了补充和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赵克斌主持了会议。

 

 

本书聚焦当下社会热点,包含了2013年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涵盖了社会发展中的居民收入、人口、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民生、劳动力市场、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同时,今年还新增了对环境群体事件、户籍制度改革、计生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制度等专题的研究。本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社会存在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放缓、大学生毕业就业压力加大、社会老龄化加速、住房价格继续飙升、环境群体性事件多发等问题。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精神,本报告在经济、教育、户籍改革、计生制度、土地流转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明确指出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