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范叶超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07-21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女子学院等单位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710日至1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新校区的中南讲堂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改革与社会治理”。年会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以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联合举办的“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于11日下午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洪大用教授对与会者表达了诚挚欢迎,并做了题为“环境社会学的理论研究与重要议题”的主题演讲。报告中,洪大用教授指出,在当前国内环境社会学研究日趋繁荣的背后,却潜藏着理论与方法研究不足的风险,不利于学科的健康成长。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环境社会学的理论研究,洪大用教授提出了五大核心研究议题:一是重新审视环境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二是从地方、国家和全球等不同层次去思考环境与社会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变化;三是反思不同时空情境中国家、市场和公民社会的角色问题;四是对环境治理的可行性前提和可能性后果进行再讨论;五是对环境社会学学科的反思性和实践取向进行再认识。最后,洪大用教授希望在座的青年环境社会学者们在今后的研究中认真思考、积极回答以上重大议题,在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宏大进程中为丰富和提高中国环境社会学的理论水平贡献一己之力。 

    

  本次论坛收到正式论文28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美国美利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南阳师范学院、黑龙江省社科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设立四个议题,共分为“环境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环境关心与环境行为”、“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环境抗争与环境冲突”四个单元,分别由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厦门大学龚文娟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陈涛副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童志锋副教授主持,童志锋等22名论文作者依次进行了发言,洪大用教授、美利坚大学肖晨阳副教授、龚文娟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卢春天副教授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本次论坛上,无论是发言人,还是评论人,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会上的讨论也十分热烈,与会人员颇受教益。在论坛结束发言中,洪大用教授对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国内青年环境社会学者之间学术交流的希望,对会议承办方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 

    

  本次“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是2013年、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所举办的两届“环境社会学研究青年沙龙”的延续,今后将逐步地以常态化形式加入每年的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据悉,在本次年会的闭幕式上,本次论坛被评为年度“优秀论坛”,陈涛副教授的著作《产业转型的社会逻辑》、洪大用教授等人撰写的《生态现代化与文明转型》还入选“2015中国社会学年度十大好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范叶超) 

  原文来源:社会学视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