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多元化的年轻人
王冲
共识网
2012-03-07

  有人为了考公务员殚精竭虑,抢过独木桥;也有人说不干、就不干,爽快地辞职;有人为了爱情牺牲自己的工作,更有人工作忙得一塌糊涂,没有时间谈恋爱,一不小心成了“剩男剩女”。这就是精彩、热闹、多元的中国年轻人。1127,近100万人参加了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虽然人数比去年下降,但依然清楚地表明“铁饭碗”的吸引力。

  由于今年公务员岗位增加了2000多个,报考人赢得一个职位的几率增加了。去年103万人竞争15290个职位,报考与录取比是641。对此,香港《南华早报》发表题为“百万人为觅铁饭碗而参加勇气测试”的报道,报道认为,这种大幅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同期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大幅增加。《南华早报》注意到,尽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很多,该考试体系却声誉欠佳。

  香港《成报》则关注“97万人争1.8万金饭碗”,报道指出,由于公务员考试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可以一劳永逸地获得职业保障,因此多年来公考弊案不断,针对此类现象,2012年国考特别对“诚信”提出要求,在考察录用阶段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察,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将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

  有人谋求稳定,也有人追求洒脱。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中国的年轻一代,生活方式与工作同等重要。作者彼得福特认为,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在领导一场摆脱工作就是一切的运动,他们更青睐“裸辞”——在找到另一份工作之前辞去现有工作,以追求个人兴趣。彼得福特和二十八九岁的宋浩()聊天时得知,这位身材粗壮而矮小、留着胡须的视频编辑,感到从事了将近4年的工作令人厌烦,不会让人取得任何成就,就辞职了。

  仅仅5年前,在中国对工作的这种满不在乎的态度还是不可想像的。但一种新兴的社会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较多地关心自己的情感和幸福,较少担心薪水和社会地位”。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洪向阳说。

  先生还说:“这些‘小皇帝’为自己生活”,“他们觉得很难屈服于集体的要求”,不大愿意忍受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他指出,当前的一代年轻中国人与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一代人很相似。“年轻人将会更多地倾听自己心灵的呼声”。

  很难屈服于集体,有时候也很难屈服于另一半,这或许是“剩男剩女”多的原因之一。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知道后,安慰这些人说,剩吧,剩吧,不是罪。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一位工作人员对德国之声说:“很多女孩子在找对象时,首先要看对方是否有车有房,有高收入,然后才考虑对方的性格怎么样,俩人是否合适。”在世纪佳缘上注册登记的男性用户数量是女性的两倍。除了男女比例失衡外,城市化也是造成很多适龄男性找不到对象的主要原因。

  美国“care2”网站也关注了中国大龄女青年。文章说,在中国,“剩女”泛指27岁以上未婚的城市职业女性。该词被中国媒体大肆宣传,警告女性如果30岁还不嫁人就将变成“老姑娘”。这是许多受过教育的年轻女性不顾个人经济利益就嫁人的一个关键原因。不管这些分析是否正确,有一点是确定的:中国的年轻人相比他们的父辈,有更多的个性,更多的选择。

  

原载: 《中国青年报》20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