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儿童福利发展瓶颈及其突破
尚晓援
《 人民论坛 》2011年第30期
2012-04-05

    2010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儿童福利元年”,国家对孤儿生活的保障真正从院内扩大到院外,从实物救助转向现金救助。儿童福利制度建设面临突破性发展,2011年的两会期间,关于弱势儿童群体的提案数量前所未有。但是,中国的儿童福利制度建设面临政策研究的瓶颈。关于中国儿童福利发展的几个最前沿问题尤其值得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度发展,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中央政府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将其进一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儿童福利领域,政府明显开始承担起更多的责任。2010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儿童福利元年”,因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201010月)标志着国家对孤儿生活的保障真正从院内扩大到院外,从实物救助转向现金救助。在西方福利国家发展的历史上,院内福利向院外福利的扩展,是现代意义上社会福利制度的滥觞。此后,政府部门在儿童福利方面进行制度建设的努力,和中国公民社会对儿童福利问题的关注,一发而不可收。儿童福利制度建设面临突破性发展。在2011年的两会期间,代表们关于弱势儿童群体的提案数量前所未有。中国的儿童福利的制度建设在“十二五”期间,会大大提速。但是,中国的儿童福利制度建设面临政策研究的瓶颈。本文试图对中国儿童福利发展的几个最前沿问题进行分析。

 

儿童福利发展的制度背景

    中国的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是在中国经济宏观发展和和儿童福利政策有密切关系的经济和社会背景下发生的,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分析:

    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持续增长。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7983亿元,比2009年增长10.3%,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了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则实现了10.9%的实际增长,达到5919元,自1998年以来其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资料来源:据《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相关数据测算)。经济持续增长,为社会福利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大力发展儿童福利事业,将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

    国家承担的社会福利责任增加。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国家承担的社会福利责任也在增加。除了原有的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逐渐完善,在儿童福利方面,全国全面实现了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逐渐发展的条件下,儿童的医疗保障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开始建立,中国通过发展社会福利以增进社会和谐的政策方向基本确立。

    可持续性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虽然有上述成就,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不是毫无疑问的,面对多种挑战。

    挑战一: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失衡。如何最为有效地缓解贫富差距,使全体人民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当前一个相当紧迫的社会挑战。贫富分化和贫困的代际传递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趋势。怎样通过儿童福利领域的适当政策,减缓贫富分化的代际传递,给所有的儿童公平的发展机会,急需提上议事日程。实现更加公平的发展,是可持续性的重要方面。

    挑战二: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将深刻地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和儿童福利制度紧密相关的一个基本理论前提是,人口增加对经济发展有负面的影响,相关的对儿童的各种福利支出,是私人领域的问题,所以尽量应该由家庭承担。但是,随着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刘易斯拐点到来,劳动力成本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力资本的增值加速,劳动力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中的稀缺要素。2010年以来,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感觉到这一个变化。在未来,儿童是中国发展最重要、最宝贵,但是又最稀缺的资源,这一点已经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儿童福利不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国家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挑战三: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及资源瓶颈的限制。环境和资源瓶颈的限制意味着中国过去30多年中外延扩大和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只有转变发展模式,中国经济才可能突破资源和环境瓶颈,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能。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和劳动力,高度依赖人力资本的培养和积累。因此,作为人力资本积累最重要的方面,儿童福利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的一环。国家必须在这个对国家未来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的方面投资。没有对儿童的投资就没有中国的未来。这是我国从现在开始的儿童福利制度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前提。

 

弱势儿童群体的福利需要

    在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老龄化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的儿童数也在下降。截至2008年底,中国0~18岁儿童的总数是2.78亿人,占中国人口总体的20.93%。①

    中国有特殊需求的儿童群体,包括孤儿、残疾儿童、流浪乞讨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受暴力侵害和虐待儿童,以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②等弱势群体。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结构的变迁,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家庭对儿童保护的力度下降,各类弱势儿童全体对国家福利的需要不断增加。如果政府对儿童对国家福利需要的重视不足,极有可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产生出新的弱势儿童群体。

    在上述弱势儿童群体中,很多对社会福利的供给有特殊需要。这些面对的主要不是经济困难,而是经济困难和多种形式的、针对儿童特殊问题的服务。中国现存的、以解决收入替代、收入和消费贫困为目标的社会保障制度,不能满足儿童多种多样的需要。儿童福利制度的突破性的改革和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儿童福利发展的前沿问题

    多维度儿童福利受到关注。中国儿童福利的制度突破已经开始,这个突破是从孤儿的生活保障开始的。但是,在孤儿乃至所有弱势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儿童多方面发展对社会福利服务需要的问题,必然地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国的儿童福利制度,下一步必然关注多维度的儿童福利,并向这个方向快速发展。目前,学术界对儿童福利需要的问题,正在逐渐从收入贫困,转向多维度的福利需要问题,这个问题,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制度发展瓶颈:理念转变和制度设计。中国儿童福利的制度设计问题,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具有最高的紧迫性。在这个新制度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面对的最重要的挑战,不是资金的短缺,不是政治家的决心,不是整个社会的关注与否或儿童是否拥有政治声音,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些条件都已经具备。现在,最重要的挑战来自儿童福利学界自身:在这个极其重要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学术界和政策学界在儿童福利的理念、在制度创新和体制设计方面,能够前进多远,决定了中国新的儿童福利制度能够向前推进的限度。

    公民社会参与儿童福利供给。中国儿童福利制度的破冰,是在政府部门、公民社会组织和学术界共同努力下实现的。它的未来发展,也不会是政府垄断下的福利供给。中国未来的儿童福利制度,最可能是一个新的、多方参与的混合福利制度,国家在供给资金、制定规则、监督实施方面的作用,会大于其在直接的服务供给方面的作用。中国未来的混合福利制度建设,将从儿童福利开始。

 

作者简介:尚晓援,北京师范大学儿童福利研究中心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注释

     ①据《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2009》和《中国统计年鉴2009》相关数据计算。

    ②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指:父母中至少有一方,或者儿童本身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儿童。

    ③民政部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

    ④中国残联康复部2006:截至200641

    ⑤发布《2010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新闻通稿。

    ⑥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抽样数据推断。

    ⑦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联合建立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的基线调查数据统计显示。

    ⑧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研究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