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深刻变动中的道德建设
徐惟诚
南方网2012年2月3日
2012-04-24

  

编者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当前,面对社会深刻变动的现实,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道德发展的基本趋势,把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意义尤为重大。

  当前,社会道德状况引起了普遍的关注。“老人倒地无人搀扶”、“地沟油”、“瘦肉精”等事件的出现,使人们感到震惊。一时之间,众说纷纭。一些同志认为,在看到存在严重问题的同时必须看到社会道德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以此来建立我们的信心,采取恰当的对策。一些同志认为,面对道德明显的滑坡,非下猛药不可。

  从总体上看,大家都来关注道德建设,是一件好事。关注的人多了,普遍重视,办法也会更多,道德建设的前景会更好。而且,无论人们的观点如何分歧,但用以评价社会道德状况的标准却大体上是一致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相吻合的。这说明客观上存在相当广泛共同的价值取向,这正是推动道德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研究经济问题的时候,我们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研究道德问题也一样。但这种信心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放眼中国社会的实际,一方面我们看到广大人民勤劳向善的风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热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品德;另一方面也看到贪污腐败、假冒伪劣、盗名欺世、见利害义等恶劣现象屡禁不止,在一些领域人情淡漠,道德失范。这都是事实。正确认识这些事实,需要进行科学分析。

  道德作为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从来不是抽象的、固定不变的,也不是靠圣人或者政府的教化或者强制规定就能形成的。道德从人类社会的一定生产方式或经济关系中产生出来并且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发展而发展。人们在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之下,经过长期的实践磨合逐渐形成一系列符合社会发展的行为规范。一般来说,这种规范的最终形成并且为社会上大多数人接受和践行,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社会变动迅速时期尤其是这样。一定的道德规范形成之后,对于现实的经济关系和社会发展又可以起促进或者阻碍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极其深刻的社会变动,这种变动的速度是惊人的。绝大部分人的生活从贫穷初步进入了小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向前发展。亿万农民进入城市成为市民和城市劳动者。人们的劳动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获得信息的方式、居住方式、家庭结构和人们的需求都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能不影响到人们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人们原来的道德规范,一部分被强化,一部分不适应,一部分显得缺失,一些新的萌芽正在出现和成长。于是,在社会道德领域,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幅变动着的、带有各种矛盾现象的图景。

  要透过纷纭复杂的道德现象,把握社会道德发展的基本趋势,必须着眼于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基本社会实践。首先是人们对劳动的态度。30多年来,中国人创造的物质财富大幅度增加了,绝大多数中国人享有的物质财富也大幅度增加了。虽然在分配领域还有种种问题,但是改变不了这个基本事实。这种物质财富的增加归根到底只能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就是说,总体而言,中国人的劳动积极性、效率和质量都大幅度提高了。许多社会调查也显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相信劳动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因而对生活的前景充满信心。其次是对教育和科学知识的态度。这是当今社会争议甚多的一个领域。主要是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和素质教育同应试教育的矛盾。但是同30年前相比,那时候充斥社会的是读书无用论,要费很大的力气去动员适龄儿童入学,情况是根本不同了。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在生产和生活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已经日益成为习惯,人们的价值取向已经是尊重知识,崇尚科学,重视教育,需要解决的是新的问题。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有了极大提升,这不仅表现在一些重大事件和活动中,人们更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更加关注国家大事,勇于乐于为增添祖国的荣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对祖国的前途也更有信心。在公共生活的领域,虽然不如人意之处尚多,但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诸如让座、排队现象增多了。

  人们在这些基本社会实践中的主要道德表现是同当前中国基本的政治经济状况相联系而存在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30多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些条件的存在,决定了社会道德状况的主流是好的。

  当前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其产生的条件也同当今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动分不开。诚信缺失和感情(包括亲情、友情和邻里情)淡漠是人们感受最强烈的两大问题。中国过去社会的诚信和感情是建立在熟人和共同生活的基础上的。“人无信不立”说的主要是如果有人没有信用就会失去他人的信任,在社会上就会站不住脚。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的交往无限扩大,交往的内容和形式无限复杂和多样,环节无限增多。这就为每一个社会成员实现和提升自身的价值、得到新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但同时也为不诚信行为的发生提供了众多的机会和漏洞,而人们又无法判断每一个同自己打交道的陌生人的诚信程度。在长期甚至终身共同生活、共同经历安乐与患难的大家庭中形成的亲情,在世代守望相助中形成的邻里乡情,在具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习惯爱好、共同的利害关系中形成的友情,不是在四海漂泊、偶然相聚、相知不深的情况下所能完全照样复制的。而且,小生产与现代化大生产、大市场对接,又往往使一些局部的微小的不诚信行为造成的危害加重和扩大,产生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社会的深刻变动产生的新的矛盾,向社会道德建设提出新的挑战,同时也呼唤着社会道德建设的新进展并为这种进展提供条件。综合起来看,当前社会的道德状况,还处于不稳定、不平衡的境地,在前进中有不足,在问题中有希望。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努力适应社会的变动,不断探索前进,经过艰苦的努力,才会有越来越光明的前景。

  要推动道德建设,就要把道德教育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上,向人们揭示道德和利益的关系,而不是用条条框框去束缚人们的手脚。要着重为美德的成长创设适合的条件,不仅要创造适宜的氛围,更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关注作为道德建设主体的人民群众在道德建设领域的创造,敏锐地发现,精心地爱护,热情地推广,在生动活泼的局面中新的风气才能蔚然覆盖大地。对于不道德的行为要揭露,研究克服的方法,不能只为了抢眼球,片面地渲染。

  社会深刻变动中的道德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一方面,已经发生的变动极其深刻,人们还来不及完全找到相适应的行为规范的内容和形式,一些好的苗头需要经过长期的磨合才能逐渐充实、完善和稳定并为社会广泛接受。另一方面,这种深刻的变动还在继续,新的人群、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地出现,道德建设领域也会不断出现新的挑战和课题有待解决。但是,只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坚持不懈地扎扎实实地工作,成效一定会日益显现。

 

作者简介: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伦理学会顾问。 

 

原载: 《求是》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