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正成热点
周长城
群学网2011年12月18日
2012-06-06

  

生活质量 ( Quality of Life) , 亦称生活素质、生存质量、生活品质等, 近期逐渐成为社会科学界普遍关注的研究热点, 其概念具有多维度的内涵, 至今尚未取得被学界一致认同的界定。1920 , 英国剑桥学派福利经济学家庇古( Pigou A. C. ) 在《福利经济学》中首次明确使用了“生活质量”的概念以描述福利的非经济方面。1958,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 Galbraith J. K. ) 在《丰裕社会》一书中提出生活质量的概念, 真正开启了生活质量领域的研究。他认为, 生活质量的本质是一种主观体验, 主要包括个人对其人生际遇的满意程度以及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体验等。此后,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逐渐引起各国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医学、哲学等学科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

 

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随着各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较之物质层面的需求, 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我们不能仅以经济指标作为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 精神指标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社会发展指标研究逐渐多元化, 其与生活质量评价相结合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生活质量评价研究的意义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生活质量研究是社会科学中颇具发展潜力的研究领域之一, 而生活质量的评价是其中的关键环节。首先,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可为人们形成全面提高生活质量的意识提供必不可少的理论支持。生活质量涉及客观和主观领域, 人们对生活质量的全面系统认知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生活质量评价研究( 尤其是主观生活质量评价领域的研究) 可以从理论的高度引导人们形成对生活质量较为系统的理解, 进而促使人们更有效地全面提高其生活质量。其次,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可为政策部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生活质量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体系, 与之相关的政策出台前只有经过反复的调查和论证, 才能确保其可行性。而社会科学的一大研究特色就是以其大量的实证调查为依托,生活质量评价研究是保障政策可操作性的必然选择。最后, 在全球范围内的生活质量评价研究中, 发展中国家可在其与发达国家的对比中吸取经验教训, 缩减与发达国家在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存在的差距, 这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随着当今国际学术交流的不断深化, 发展中国家逐渐告别以前的封闭状态, 迎来一个不断完善自身发展的新契机。在此方面, 建立全球统一标准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标意义重大。

 

缺少对青少年和农民的研究

诚然, 当前生活质量评价指标领域的研究尚不成熟, 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亟需解决的问题, 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 生活质量多维度评价指标的标准化程度不高。在生活质量评价研究的方法论和测量维度方面, 当前各国的指标体系繁多, 难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人员往往根据自身对生活质量概念内涵和外延的理解、研究目的及现实条件等因素来确定其研究中的测量指标, 根据其自身便利进行个案研究, 使得众多研究结果标准化程度低、缺乏可比性, 难以进行系统化的比较研究, 从而大大降低了其研究价值。可见, 促进生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标准化是深化生活质量评价研究不可回避的问题。第二,在生活质量评价的研究内容方面, 尤其在我国, 关于青少年和农民群体主观生活质量评价方面的研究尚不多见。由于生活质量包含诸多主观层面的复杂涵义, 而青少年群体的语言能力和思维深度尚未发展成熟, 让其准确表达出自身主观生活质量的状况存在一定困难, 这无形中加剧了青少年群体生活质量评价研究的难度。农民群体在我国社会中的经济地位通常处于劣势, 经济方面的生存压力让其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主观生活质量方面的需求, 这是主观生活质量评价领域在农民群体中存在盲区的原因之一。

 

老年人生活质量研究成为热点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无疑已经成为社会科学中极具发展势头的研究领域之一, 其间存在的问题会在研究的不断深化中得以解决, 新的问题也会萌生出来。当前生活质量评价研究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 在测量指标的选择方面, 主观生活质量评价指标的重要性逐渐体现出来, 客观生活质量指标和主观生活质量指标相结合的趋势日益凸显。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其生活质量评价领域的研究正在从以客观生活质量评价指标为主转化为主客观生活质量评价指标相结合的指标选择模式。其二, 在研究对象方面, 生活质量关注的重点从一般性社会群体逐渐转移到社会生活中的边缘群体、弱势群体或特殊群体。随着全球化老龄社会来临,老年社会学视角下的老年人生活质量研究正逐渐成为世界性的研究热点。其三, 在研究范围的扩展方面, 全球范围内统一标准的生活质量评价体系将逐渐形成。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和文化、学术交流的深化,特别是社会统计学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统一标准的生活质量评价体系的时机逐渐到来, 这也将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研究的跨国交流。

总之, 在当今全球化进程加剧的背景之下, 生活质量评价研究正逐步向多维度、纵深化发展, 对各国不同研究传统加以整合、跨越国界和学科的交叉研究进一步深化, 是当今生活质量评价研究的大势所趋。

 

原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