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低碳消费推动社会建设
罗来军 朱善利 罗雨泽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3月6日
2015-10-15

 

关于社会建设的研究往往注重具体的制度设计和实施计划,少有探讨经济发展方式对社会建设的影响。低碳发展恰是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伴随国际社会对生态保护的关注日益密切,低碳发展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学者们研究指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世界各国的生产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却严重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带来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生态失衡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并不断恶化,从而给社会建设带来严重的威胁。

 

低碳发展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21世纪最大的挑战,因此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低碳发展不仅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任务,而且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把低碳发展作为培育新的国家竞争优势的制高点。低碳发展所推动的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发展与转型,更是整体社会建设的发展与转型。低碳发展意味着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一次重新洗牌,哪个国家在低碳发展上确立了新的国家竞争优势和国际核心竞争力,哪个国家就会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整体优势,并在未来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中占据主动地位,甚至是主导地位。对于中国而言,低碳发展任务是我们目前阶段所面临的社会建设重任的重要内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源于粗放式投资的高速增长,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三高”特征已经引发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恶化、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生活安全忧虑等诸多问题,给社会建设造成了严重的障碍,极大地制约了社会建设的进度和水平。

提及低碳发展,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控制污染企业、研发低碳技术与发展低碳产业,即在生产领域实现低碳发展。这种看法是偏颇的。低碳发展不仅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而且还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消费方式与生活模式。低碳发展不仅意味着在生产领域中制造业要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和使用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还意味着引导人们反思克服和改变浪费能源、增加污染的消费方式,并充分发掘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建立低碳消费方式。

 

低碳消费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涵

  伴随消费社会的来临,社会建设与消费彼此不可分割。一方面,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保障人们的消费,并使得人们的消费更加便捷,其中也包括更加合理的消费方式;另一方面,社会建设的动力来源之一是消费,消费方式与消费欲望形塑着社会建设的形式。

  转变消费方式是促进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不同消费方式所导致的碳排放量显著不同。如果人们倾向于消费高碳产品,那么在生产环节就会出现更多的碳排放;相反,如果人们尽量选择低碳产品进行消费,则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会消耗较少的资源,减少碳排放量。从传统的消费方式转向低碳的消费方式,一方面需要人们在消费时选择低碳产品,另一方面还需要选择低碳的消费模式与习惯。

  我国当前存在较多“高碳”消费方式,亟须尽快转向低碳消费方式。很多现代化的便利型消费方式引发了高耗能高排放。比如方便的敞开式冷柜,其电耗比玻璃门冰柜高得多;使用一次性筷子,会消耗具有碳汇作用的林木,并增加生产一次性筷子的能耗与排放;使用一次性购物袋,既增加白色污染,也增加石油资源的消耗;随意使用自来水,则意味着增加了城市制水、供水的能耗,等等。“面子消费”与“奢侈消费”更是严重的高碳消费方式,导致很多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面子消费”与“奢侈消费”也是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在社会建设中倡导与践行低碳消费,既能够保障人们的环境安全,又能够抵制不良的社会风气。

低碳消费方式的盛行不仅有助于社会建设过程中合理优化资源配置,还有助于避免西方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弊端,从根源上创新社会的发展模式与人们的生活模式。

 

制度建设保障低碳消费策略

  推动社会建设需要有效的制度予以保障,作为社会建设重要内容的低碳消费也应有具体的制度设计。推进与实现生产领域的低碳发展,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政策,同样,促进消费方式的低碳转型,也需要国家采取积极的行动引导与管理。根据目前的消费状况,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值得相关部门权衡。

  一是进行低碳消费的理念宣传和行为引导。与传统的消费方式相比,低碳消费是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因此人们对低碳消费的认知和认同需要一个过程。为了加快从开始认知到切实行动的过程,需要在社会建设中对低碳消费进行理念宣传和行为引导。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社区宣传、学校教育等方式开展强调低碳消费与社会建设紧密关系的宣传活动,让人们认识到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开展低碳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人们的低碳消费意识,增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还需要对如何进行低碳消费进行引导和指导,比如指导人们掌握节约水电气、低碳购物、低碳饮食、低碳出行、低碳办公等具体的低碳消费方式,以及戒除不合理的高碳性质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拒绝铺张浪费、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塑料袋、不使用敞开式冷柜,等等。通过具体的指导和引导,让人们知道并掌握如何进行低碳消费,进而养成低碳消费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二是制定和实施刺激低碳消费的政策和措施。西方发达国家主要通过气候变化税、排放贸易机制、碳信托基金、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绿色信贷等措施,有效地培育和促进了低碳消费。我国应借鉴成功经验,制定和实施三大类低碳消费政策:一是刺激和扩大低碳消费的政策,比如对低碳商品消费进行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与信贷支持,近年来已经采取的措施有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推广节能和新能源产品等;二是抑制、控制或制止高碳消费的政策,比如对高排放消费、一次性消费、奢侈消费、浪费消费采取惩罚性措施或者提高消费价格;三是促进适量消费与遏制过量消费的价格与收费政策,比如对水价、电价、气价等设置阶梯价格,对汽车按排量分级定价等,总体原则是适量消费很便宜但过量消费很昂贵,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和浪费。

  三是制定和完善低碳消费的法规与制度。低碳消费也需要法规和制度保驾护航。政府部门应率先践行低碳消费,制定和落实低碳消费的制度与措施,比如制定低碳采购制度、各个部门的能耗使用定额标准和用能支出标准、日常的节能管理细则等。对整个社会而言,要制定和建立低碳产品和低碳消费的标准与认证等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通过制定有关产业的低碳标准,为产品的低碳化度量提供准则,积极推行相关标志的认证,以提高产品低碳化的透明度,让消费者通过和凭借各种产品的低碳标志、生态标志和绿色标志,提高分辨低碳产品的能力。还要开展低碳消费的立法工作,建立和完善低碳消费品的生产与销售的法律法规,包括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产品检验检查、违规查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的手段保障真正的低碳产品得以推广和消费。把低碳消费的法律法规制定与执行两个环节都实施好,促使低碳消费走向法制化轨道。

  人类活动形式的不断丰富,以致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与社会建设的关系越发变得紧密,低碳发展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低碳消费本身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多个领域开发空间与潜力。为此,人们需要在社会建设的多个领域中,进一步探索与挖掘低碳消费的理论可能性以及现实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