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光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016-12-09

  原标题:“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治国理政论坛)

  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阐述了共享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作出了一系列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决策部署,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

  共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追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就提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共享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坚持共享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此,应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形成合理的分配秩序和分配结构。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快社会事业改革,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基本的需求。加强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则。全面小康社会是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就覆盖面而言,共享是全民共享;就内容而言,共享是全面共享;就实现途径而言,共享需要共建;就推进过程而言,共享是渐进共享。我们要把共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则,贯彻到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共享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做好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地的各项工作,尤其要解决好民生问题。要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努力促进就业,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程,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