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治理视域下领导者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路径
梁太波
《桂海论丛》2014年第5期
2014-10-16

  :国家治理视域下领导者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路径

  :梁太波

  :《桂海论丛》2014年第5期

  :建设法治中国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把法治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核心来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是迄今为止国家治理视域下,对具体从事治理活动的领导者基本素质的高度概括和要求。治理能力的关键是人的素质,特别是领导者素质。必须大力提升领导者的法治思维能力,以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的飞跃。提升法治思维能力的主要路径包括:一是以履行做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表率的法定义务为动力,强化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以完善学法用法守法的制度建设为契机,加强法治思维的培训和教育力度;三是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创建法治环境为目标,形成提升法治思维能力的制度保障和社会氛围。

关键字:国家治理;法治中国;领导者;思维能力;提升路径

  国家治理视域下领导者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