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社会问题开药方”——追记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
王斯敏 王琎
《光明日报》2013年5月17日
2013-05-25

 

[提要]从三农问题到中国社会结构、社会分层,再到社会建设,陆学艺始终在为自己寻找着新课题,热情不息,壮心不已。做学问难免面对各种压力和干扰,陆学艺总是告诫学生坚持立场:“学问之外的杂音,要自己化解掉”。

 

 

壮年时期,他情系三农,为农村问题研究倾尽心血,助推“包产到户”、关注粮食安全、开启“农村发展理论”研究先河,成就卓然;及至暮年,他放眼社会,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结构、中国社会建设问题,为户籍改革鼓与呼、探索强国富民之道,深孚众望。

 

穷其一生,他的学术研究都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他就是著名社会学家、农村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陆学艺。

 

51398,即将迎来80诞辰的老人因心脏病在北京逝世。而此前两天,他还参加了一场学术会议;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夜晚,他在和两位博士生的学术探究中度过。正如后学们所唏嘘的那样:“先生是在工作状态中走的,他的研究一天也没停止过。”

 

“做学问就是要解决问题”

 

两天过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仍不敢相信老师已走的事实。

 

“今年4月,他主持的著作《中国社会建设》刚刚出版。59,我接到他的电话,谈起这部书,依然如往常般充满激情。我劝他别太累,他还哈哈一笑:放心,我这把老骨头还硬实着呢!”张翼回忆。

 

从三农问题到中国社会结构、社会分层,再到社会建设,陆学艺始终在为自己寻找着新课题,热情不息,壮心不已。

 

“做学问就是要解决问题。”这是陆学艺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也是他所有学术研究的目的和动力。

 

正是为了“解决问题”,改革开放初期,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立下宏愿:研究中国农村,帮助农民吃饱饭。20世纪70年代末,他针对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发表多篇论文,为“包产到户”鼓与呼,成为该领域为数不多的研究者;80年代初,针对我国由粮食进口国转变为粮食出口国的现实,他率先提出“要警惕农业发展陷入徘徊状态”,引发关注。此后,最早倡导县域综合体制改革、率先研究住房体制改革、较早倡导城乡一体化……一双紧密关注现实的眼睛,令他始终屹立学术研究前沿。

 

“先生的三农研究全景式地展现了20多年来中国农业、农民和农村不平凡的发展历史,对中央领导的决策、学者的研究以及民众的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春光评价。

 

因为紧扣现实而又着眼长远,陆学艺的研究影响了很多人。“上世纪80年代初,先生在安徽凤阳参与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调查研究,返京后为我们做了报告。这场报告使我对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产生了极大兴趣,后来进入社会学所工作,至今无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哽咽难言。

 

注重调研,做“顶天立地”之人

 

做社会学研究,绝非一件“从书本到书本”的易事,所有学问几乎都是“走”出来的。这一点,陆学艺堪称典范。

 

“每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老师都在各地调查研究。”张翼说。2012年,陆学艺在东北调查粮食生产问题,一去就是将近十天,田间走访、入户谈天,和农民、农技专家座谈,丝毫不把自己当作年过七旬的老人。这是他生活的常态。

 

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立中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陆学艺克服经费、人手等重重困难,组织了“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并从1990年起每年推出《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为中国社会学研究积累了大量基础性资料。

 

“记得在我博士研究生的第一堂课上,先生即指出,做学问,要做‘顶天立地’之人。‘顶天’就是要了解国家大事、吃透中央政策,‘立地’就是深入基层进行实地研究。这种理论联系实践的态度,我受益一生。”王春光坦言。今天,陆学艺组织的“中国百村调查”尚未完成,作为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王春光决心认真地坚持下去,“这是对先生最好的告慰。”

 

“学问之外的杂音,要自己化解掉”

 

学术上有所坚持,爱真理铁骨铮铮,这是张翼对陆学艺可贵人格的深切感受。

 

2001年,先生花费3年心血主编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出版后,受到了不少批评和质疑。但先生说:‘我心里有底。因为我的研究是从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的。我心里是坦然的。’”

 

做学问难免面对各种压力和干扰,陆学艺总是告诫学生坚持立场:“学问之外的杂音,要自己化解掉。”

 

坚持,来自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张翼记忆犹新的是,陆学艺对那些牢骚满腹、抱怨国家的人十分不满:“中国近五十年是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怎么可能没有问题?牢骚满腹不是本事,作社会学研究的人,要为社会问题开药方。我是乐观的,中国的前途一定光明!”

 

陆学艺有自己的学术偶像——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他曾写文缅怀费老,并对费老的自况诗念念不忘:“脚踏实地,胸怀全局,志在富民,皓首不移。”这成了陆学艺的毕生追求,今天看来,又何尝不是对其一生的最好评定。

 

胸怀全局,志在富民。有火热情怀为伴,愿先生一路走好!

(记者 王斯敏 王 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