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建立“三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汤凯锋
《南方日报》2013年3月6日
2013-04-07

昨日,面对记者关于楼市调控新政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婉转避谈,她把提案聚焦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上,呼吁政府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

 

翟美卿的提案聚焦在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随着农村进城务工队伍的不断壮大,许多未成年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翟美卿透露,据全国妇联调查数据,我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5800万人,占全部农村人口的28.29%。其中,有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留守儿童容易产生许多生活及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翟美卿认为,尤其是家庭教育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祖辈作为隔代抚养的临时监护人,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教育方式方法多不合理,往往只能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二是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较差,与其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亲子关系松散;三是留守儿童的安全保障不足,校园安全事故、儿童意外伤害、女童受性侵害等事件的发生率较高。

 

因此,翟美卿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家庭—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推进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留守儿童公益服务的重要功能之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也可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防止留守儿童成为家庭教育的盲区。推进家庭教育功能进社区(乡村),并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专项服务。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社区(乡村)开展专项服务,建立学校长效管理机制,创办留守儿童家长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