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环境风险在人群中的社会空间分配
龚文娟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2014-07-08

  :环境风险在人群中的社会空间分配

  :龚文娟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国际经验显示,不同社会经济地位人群不合理地暴露在环境风险中,是推动“环境公正”运动发展的重要原因。处于快速转型的中国,是否面临环境风险在人群中不公正分配问题?基于北京、重庆和厦门三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影响的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环境风险在人群中的社会空间分配状况,低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房产价值、农业户籍和居住在农村社区的居民,居住在距离大型垃圾处理单位3 公里范围内的可能性和遭受的环境风险,高于高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拥有较高价值房产、非农户籍和居住在城市社区的居民。低社会经济地位者不成比例地承担环境风险,使脆弱性再生产,以社会经济地位形塑风险地位,不利于和谐社会构建。因此,应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环境立法和环境弱势群体补偿机制,促进并规范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关键字:环境风险; 社会空间分配; 环境公正

  环境风险在人群中的社会空间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