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卡里斯玛、公共性与中国社会有关“差序格局”的再思考
张江华
《社会》2010年第5期
2010-11-27

  :卡里斯玛、公共性与中国社会有关“差序格局”的再思考

  :张江华

  :《社会》2010年第5期

  :对费孝通的 差序格局概念, 已有的研究大多从个体与不同类别的其他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差异性出发来讨论。笔者以为, 类似的模型几乎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文化里找到, 仅从这一视角出发肯定有所偏差。事实上,费孝通认为存在两种社群: 由团体格局所形成的团体和由差序格局形成的社会圈子。东西方社会结构的差异不在于西方只存在 团体,东方只存在社会圈子, 而在于这两种社群在社会构成上的不同。笔者由此指出, 差序格局的实际含义是强调由 差序所构成的社会组织在中国社会中占据主导与支配地位。中国所谓的公共领域, 实际上由私人领域扩张与转化而来, 或者受到私人领域的支配, 这也使得中国社会的公共性供给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并取决于处于 差序格局中心的某个个体或某一批个体的道德性。

关键字:差序格局􀀁 卡里斯玛􀀁 公共性􀀁 中国社会结构

  卡里斯玛、公共性与中国社会有关“差序格局”的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