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总结陆学艺精神 传承陆学艺作风
汪小熙
2013-08-13

 

主持人 汪小熙(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刚才大家都饱含深情,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我们的老所长陆学艺老师的高尚品德、卓越贡献,他是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由于时间所限,大家肯定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完,而且老师留下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整理。这些天来我脑子里面一直萦绕三个问题:

第一,老师突然离开我们,为什么我们的心会这么痛,像失去自己亲人一样的心痛!19号在八宝山,近千人来送别陆老师,不论是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学生,还有来自全国社会学界、社科院系统以及全国各地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包括农口和方方面面的同仁们,大家饱含真情来送别陆老师,他的身上是什么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第二,陆老师不仅是我们社会学所的骄傲,是我们社会学界的骄傲,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骄傲,他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那么陆学艺精神是什么?

费老留给我们的叫志在富民的精神,老师跟费老是一脉相承的。他现在留给我们的,是在费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了。刚才大家都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涉猎,包括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博大的胸怀,关注现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志于建立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社会学,以及他是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等等。我们一定要总结好陆学艺精神,作为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第三,什么是对陆老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一是我们要学习他,认真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品格和作风;二是要把从费老创建起来的,到陆老师形成的社会学所的好传统、好作风,包括中国社会学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下去。陆老师留给我们的是一座富矿,我们要在陆老师精神的感召下开拓创新。建所30年的时候,当时很多老同志在一起感到很欣慰,社会学所经过30年的努力,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学所还有下一个10年,有下一个30年,我们作为后来者,有责任不辜负前辈的心血和厚望,我们一定要把社会学所办好,把社会学这个事业发展好,进而让社会学这个学科为我们国家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们的追思会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