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要过有意义的一生才会是幸福的”
陆萌
2013-08-13

 

陆萌(老师之女):

谢谢大家!因为爸爸走得这么急,只有一个星期,遗体送别仪式却办得这么好。生平也非常好,我知道春光,光金和李所长都花了很多的时间写,我弟弟也帮着改。我代表妈妈和全家感谢所里和诸位。

我弟弟讲爸爸是良师益友,因为对他的期望,是严父的一面多一些。对我比较放任,是慈父的一面多一点。但是他对我们从小的教育是一样的。第一条是以天下为己任,非常小的时候就讲。从我弟4岁开始,他教我们《古文观止》,让弟弟读的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我读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说这句话要一直记着,总是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的人是伟人。再大一点又讲正心修身齐家治国。想来他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悲天悯人,为农民说话,一生逆境顺境都不放弃。

第二条是要过有意义的生活,有意义的日子才会幸福,大到一生,小到每一天。陆雷讲爸爸的一辈子是幸福的,想来几十年如一日,想的做的一直是大事,同一件事,心无旁骛。

2009年夏天我生小女儿,他和妈妈去美国看我们。签证签了六个月,结果他住了六个星期就说不行了,这四、五十年从来没有休过这么长的假。我说您一天到晚坐在院子里改稿子,没闲着。他说我要下农村去。正好有一个朋友在洛杉矶,于是我们就一路开车去洛杉矶。他见到一块地就停下来,还要找人问一问。加州都是墨西哥人在田里,人家不说英文,我又听不懂西班牙语,他就把照片一张一张照下来。然后去当地的农贸市场,一个一个地记价格,粮食什么价,蔬菜什么价,再跟旧金山远近城镇对比。又过了一个星期,他自己去了西雅图,到华盛顿大学去找老师和同学座谈,询问当地的基层组织。临回国之前交代我的任务是去调查美国的学区是如何建起来的。

刚刚有女儿的时候,总是想她的一生我最希望什么,最显然的回答是“幸福”,但是我知道爸爸会说“要过有意义的一生才会是幸福的”,就像苏格拉底所谓“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