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追忆二三事
白夏
2013-08-13

 

白夏(国外访问学者):

我也讲几句。我跟老师不是那么的熟,上星期二,我在香港的时候,打开《南华早报》发现老师去世的消息,这个消息让我很悲哀,也让我很吃惊。

两个月前我跟他一起吃饭,他还跟我说,要不要一点白酒,你到了这个年纪肯定要喝白酒了,我就喝了一点,那时候我觉得他身体很好。

虽然我跟社会学所的关系是在80年代,但我是90年代通过蓝皮书才认识陆学艺的。那时候社会蓝皮书在国外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当时很少有外国学者可以去中国的基层考察中国社会,所以一有了蓝皮书,这让我们很好的了解中国社会。还有社会分层的那本书,当时在国外影响非常大,记得当时在我们的杂志上也登了这本书的书评,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非常好。

这里我要讲一个小故事。去年我到社会学所做访问学者,一次偶然碰到陆学艺。他跟我讲在北工大要组织一个关于社会治理的会议。我说对“治理”这个词我特别的讨厌,怎么可以用于社会呢?他马上说,“嘿,你来吧,你就来参加这个会,你就批判‘治理’这个概念,看看你有什么话”。那次是国际会议,我准备用英文讲的。开会的那天晚上,我跟他说:“我要回房间,准备第二天演讲,我有一点紧张”。但他让我去参加一个小会,他说你给我们用中文讲讲你对“治理”这个概念的批判,我就去谈了一个小时,谈了“治理”这个概念有什么缺点和好处等。从这个小故事说明他对不同的声音是非常敏感的,那时候我觉得我对他的理解更深刻了。我就讲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