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坦荡无私 赤诚为民
王颖
2013-08-13

王颖(组织与社区研究室主任):

我跟陆学艺老师认识时间很长,个人关系很好。他说我长不大,总称呼我“中学生”,当然,我也总是回敬精力充沛的老师“大学生”。我们互相欣赏对方积极热情的人生态度,和执著追求的精神境界。我与老师一起工作的经历并不是太多,但非常欣赏他坦荡无私的为人,对祖国对人民,特别是对农民、农业的一颗赤诚之心。今天我只想谈一点个人感想,和对他为人的认识。

陆学艺老师最令人瞩目、最令人难忘的一点,不是他那令人仰视的学术成果,而是他多年为农业发展、为农民出路、为社会学学科建设,忘我的奔走呼号、高瞻远瞩地引进培养人才、殚精竭虑地建言上书、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他不是一个自我最大的那种学者,而是一个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学家。他从来不以个人观点自居,去写文章去建言。更不会因为个人观点而不顾社会现实。他写文章不是为了个人的学术成果,他自觉负有重要的社会使命。因此他不会仅仅停留在学者之间的争论,他不愿走这个路子。他的任何一个观点,或者具有理论意义的建议学说,都愿意接受社会实践的检验,他是一个极具社会责任感的学者。

陆学艺老师是一位鞠躬尽瘁的社会学家,一个名符其实的社会学大家。他终于倒在了他勤勤恳恳奋斗一生的工作岗位上,没有痛苦。但却留给我们无尽的遗憾。如果老师多关照一点点自己的身体,多爱惜自己哪怕只有一点点,那他将可以为社会学,为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再奉献二十年。

陆学艺老师,我们深深地怀念你,我们要向你好好学习,承担起你未竟的事业,这是我们所有社会学者的心声和志愿。老师你放心地去吧,你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