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继续发扬社会学的人文关怀责任
唐钧
2013-08-13

 

唐钧(社会学所研究员、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陆老师就这么走了,到现在还没有醒过来。杨团出差去了,走之前跟我通了一个电话,说有这么一个会,说希望我来也代表她在这儿做一个发言。

我跟陆老师认识还是比较早的,那时候是搞社会学的大辞典,最早是那时候认识的。他一直对我非常好,我到香港去上学回来以后,他就跟我说到社科院来吧,到社会学所来吧,当时没有机会。

我原来在民政部的一个研究所,1998年的时候,政府机构改革,那个研究所给撤了,正好趁这个机会,我也不想当公务员,所以就趁这个机会逃跑了,陆老师就很高兴的接受了我,接着杨团也来了。

陆老师一直有一个想法,要搞一个社会保障研究所,我们来了就开始组建这个研究所,然后我们又把它改为社会政策研究所,一直坚持到现在。

刚才景老师说学术路线的问题,确实是这样,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有很多人对我们在社会学所研究政策好像不是太理解,但是陆老师一直是给我们最坚定的支持。

陆老师有一个很大的想法,想把社会学做大,能够制衡经济学,因为在我们国家经济学确实力量太强大了,在很多决策方面,可能经济理性要远远大于人文关怀,我们现在的很多政策,在经济理性的考虑远远大于人文关怀。

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我看到陆老师做了阶级阶层的研究,陆老师到了北工大以后做社会建设的研究,他始终在研究中国的问题,他始终是一种问题倾向的,或者讲是解决问题的行动倾向的研究方式。

陆老师很希望我参加他的研究团队,我当时主要考虑,在社会保障这个领域当中,大部分的人其实也都是学经济学、学保险学的,所以如果我不在里边搀和,经济理性的东西会太多,人文关怀的东西就太少了,所以我一直很犹豫、很矛盾,特别想跟陆老师做事,可能自己对自己估价太高了,但是我觉得若从那边退出来,很多问题会更大,所以想下一次、下一次。突然听到陆老师走了,真的一直到现在还没有醒过来。

现在我们能够做的,也就是说延续着刚才景老师说的,费孝通先生以及陆老师的学术路线,我们要继续的走下去。陆老师当年的设想,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实现。但是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还是经济理性太多,人文关怀太少。所以我们社会学还是要发挥社会学的力量,能够把这种偏向纠正过来。

现在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现在走的路线是发达国家所走的路线,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这条路线走下去,可能10年、20年、30年以后,我们就会走到发达国家今天的窘境,所以我们社会学的责任还是非常大的。从现在的情况看,陆老师的设想不是完全没有实现,但是好像又有一点偏。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一点做好,可能是对陆老师一个最大的纪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