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980-2010:中国人口政策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邬沧萍 等
《甘肃社会科学》2011年1期
2011-06-03

  :1980-2010:中国人口政策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邬沧萍 谢楠

  :《甘肃社会科学》2011年1期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从5.8下降到略低于2,创造了中国人口奇迹。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实事求是路线的确立,冲破了教条主义的束缚,恢复、发展了人口学,为计生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1980年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公开信》的发布被认为是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此后,国家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将计划生育列为基本国策,从政策法规制定、物质投入和组织建设各方面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保障,使中国人12'控制成功度过“爬坡阶段”。

关键字:总和生育率  计划生育工作  中国人口控制

  1980-2010:中国人口政策三十年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