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陆卫其副书记:太仓“家里人”怀念陆教授
2013-09-22

 

各位陆老师的亲属、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

我来自江苏太仓。太仓是苏州市下面的一个县级市,曾经是皇帝的粮仓,现在户籍人口47万,总人口81万,面积是810平方公里。今年太仓预计GDP可以超过1千亿,公共财政一般预算可以超过100亿。在历年的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比当中,太仓一直位于百强县市的前10位。

陆老师的祖籍是无锡,然而他把太仓一直比作自己的家乡。每次到太仓来都说一句话到家了。对太仓的干部群众,经常成为“家里人”。我跟他也有十多年的交往,我是他的晚辈,因为我也姓陆,所以他见面的时候总是说本家我来了。

今年5月13号陆老师突然去世,太仓的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悲痛。太仓和陆老师的感情非同一般,20多年以前陆老师就成为太仓的知心人在太仓实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施现代化的程中,陆老师不仅是见证人,更是指路人,他一直为太仓出谋划策。

大家记得1992年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我们太仓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是太仓筹建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获得省政府的批准,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了第二件大是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太仓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挂牌成立。20年过去了,回过头来看这两件事在太仓历史上有很大的影响,开发区的发展推动了太仓经济的发展,苏南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就是开发区的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使得太仓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得到理论支撑和指导,所以中心成立以后,我们太仓的干部群众凭借这样的平台,在更大的领域开阔了新的视野,获取了新的信息和能量。

中心成立以后,陆老师不断给予精心的培植,扶持壮大、成长在他的指导下,研究中心关注太仓的工业化、生活小康化、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同时对太仓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设立了许多课题进行研究,其成果在全国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有这样几个:

一个是92年,按照小平同志指出的率先实现小康的地方,要加速发展,达到富裕的程度所以研究中心设立了一个课题叫做“中国的一个小康市太仓小康社会实录”,以此列题调研出版成书,在全国这样的课题当时是独一无二,这本书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还出版了外文版,获得了当年华东六省一市图书一等奖。

另一个是,90年代的中期,党中央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老师带领社会学所的一帮学者,对太仓苏南地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调研整理,出版了《苏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一书。在此基础上,老师把各的专家请到太仓,行了全国性的专题研讨会。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著名学者胡绳同志亲自到会作讲话。各大报纸都积极做出了很大的反响,这本书被评为中国社科院1996年的最佳著作。

上个世纪末,苏南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已经完成了农村工业化的任务,正向农村城市化阶段推进。这时候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汝信带队,以陆教授为组合的11位跨学科的资深研究员来到了太仓,在研究中心运行下,有一个课题就是“城市化、苏南现代化的新实践”,这本书出版以后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07年,十七大在报告当中首次把社会建设放进去作为四位一体的布局为了深入探讨在新的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如何进一步实现协调发展的命题,社会学所和研究中心共同对太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年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提升在08年12月份,陆教授又邀请了全国各地的30多位学者和专家,在太仓举行了苏南模式新实践中国县域现代化道路的探索理论研讨会同时出版了《苏南模式与太仓实践》一书,这本书在社会上同样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为太仓实施第二个率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持。

2011年,当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研究和实践的过程当中,陆老师又在太仓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在两年的基础上整理出版了社会现代化太仓实践,把太仓的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作为社会现代化苏南推进过程当中的样板和样本进行研究目前我们对这方面的研究还在继续深入,陆老师的学生王春光房莉杰等对太仓的政社互动、三社联动进行试点和研究。

以上一系列的研究心的成果,主要是依靠陆老师的辛勤耕耘和悉心指导,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一套能够紧跟全国大局、紧扣太仓实际,跟随苏南的进程,而且超前设计,紧密合作调研的一些运行模式。跟苏南的其它县市一样,太仓这20多年来非常主动接受理论的指导,把专家把脉开放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环节。家的指点过程当中,陆老师对太仓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非常大,其中有几个例子。

一个就是刚才片子中间提出的,在太仓他在90年代初就提出了两个40万”。太仓因为本地人口少,我们现在也就47万人,1949年,刚刚解放的时候,太仓就已经是户籍人口35万,现在6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户籍人口也只有47万他指出太仓要引进40万人,太仓要种40万棵树,这背后就是产业的发展,就是生态文明的推动。

另外,陆老师对太仓社会建设,以及社会现代化提了一整套的思路,前也就是2011年,正值太仓市委换届。对未来5年太仓如何定位,陆老师三次市委书记进行交谈,他提出太仓要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在此之前我们对现代田园城市的概念很陌生,我们不知道霍华德早在100多年前已经提出了这个理论,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有了实践。然后陆老师说太仓有这样的基础:第一,太仓还有50万亩耕地,我们的户籍人口是47多万,现在人均耕地还有一亩,这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是非常少有的。第二,太仓城镇化的发展跟其他的城市有别,我们是组团式发展。所谓组团式发展什么意思?我们有两个主城,中心城和港城,还有三个片区。整个太仓810平方公里,大概跟新加坡差不多大小,我们把整个太仓城作为一个城市来进行整体的规划,在主城和片区之间,片区和片区之间有快速的交通和大片的农田。

根据这样一个实际情况,我们进行了调研和论证太仓市2011年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太仓要实现田园城市,把田园城市作为太仓的定位所以现在太仓上下叫的比较多的两句话,包括城市形象的广告词,就是“现代田园城,美丽太仓”。

我讲这些的意思就是说,陆老师在太仓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变成了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作为社会学所长期的观察点,太仓还吸引了大批社会学的名人来太仓进行调研,像雷洁琼、费孝通、胡绳。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社科院的八位正副院长都来过太仓武寅、汝信、江流、龙永枢、李(音)、李李培林等都来过太仓社会学所的几任领导和一些专家来得就更多,而且好多的专家对太仓都提出了积极的意见。比如张雨教授说:太仓的发展离不开思想观念的突破,太仓一样要把大胆解放思想,克服小胜即满、小富安放在重要的地位。比如,汝信院长说,现在要在现代化事业推进当中正确处理富民和强的辨证关系,注重科技创新。比如,李培林教授说,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新格局。比如,折晓叶、陈婴婴教授调研以后说,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公平正义基础上的繁荣和富足,才是社会有序生存的基础。这些都在太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20年大批的学者、专家来太仓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深入基层、走访民,交知心朋友,得到了第一手的资料,也出了许多成果。

最近我们太仓市委市政府决定,要继续对研究中心加强领导和支持,并且调整和充实了研究中心的班子,进一步发挥研究中心在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参政议政的作用。遗憾的是研究中心的倡导者、指路人陆老师不幸去世,给研究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就在陆老师离世不久,社会学所专门确定了陈光金副所长负责研究中心的领导和协调工作,双方确认今后的时间里面,研究中心一定要有作为,把合作提高到更高的高度。

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更加怀念陆学艺老先生,他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我们。我们将用一路向上的实践成果,告慰陆老在天之灵。

太仓“家里人”永远怀念陆老师!

我的话完了。

(本文根据作者发言整理编辑,未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