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培林副院长致开幕词
2013-09-22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从社会学出,探讨社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国民经济转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另一方面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急需加快社会建设。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要把社会现代化发展的社会建设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社会建设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体框架。

面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中国社会学界大力开展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是中国社会学学科获得具有中国气派和特色的新契机,是广大学者为推进中国社会现代化事业贡献学识和智慧的新契机。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的老所长、我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八十岁华诞。去年下半年,我们经过研究并与他本人商量,决定于今天召开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为了总结陆教授的思想。岂料正当本次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距离陆教授八十岁生日仅仅3个半月的时候,也就是今年的5月13日,陆教授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继而辞世,哲人其萎,学界痛悼。

陆学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他毕生为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推进农村发展而孜孜不倦研究和探讨,直到去世前夕他还在思考“三农”问题。陆教授认为要解决好“三农”问题归根底是要解决好农民的问题,是要通过改革农村经济社会制度、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村的经济、改造农村社会,让广大农民实现生活富足和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

学艺教授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社会学家,陆教授的社会学研究工作始终坚持把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研究主题,把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作为研究志趣。他始终主张并大力倡导要发展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社会学,既要在借鉴西方社会学的同时,立足本土研究中国问题说中国话,把握好做学术研究与为社会服务的关系,他深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历着千年未的快速而重大的变革。这为中国社会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提供了好的机会,为中国社会学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提供了大好的舞台。陆学艺先生取得了重要成就突出的体现在他的中国社会变迁研究和中国社会建设研究等领域。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陆教授就敏锐观察到中国社会结构的重大变化以及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在研究农村发展问题时,深入考察农村社会分化和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把当时的中国农民划分为8个阶层,在当时的学术界得到的多数人的认同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到九十年代末教授卸任所长职务后,立即组织研究团队,从考察全国社会分化阶层结构变迁入手,全方位研究中国变迁、社会流动、社会不平等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发表了包括当代中国社会阶层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学界以及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日益突出,社会矛盾冲突多发、频发,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成为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央也先后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快社会建设的战略,陆教授迅速调整了学术研究的战略重点,投入几乎全部的精力研究社会建设问题,他认为在目前以及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的社会建设就是要建设社会现代化,而建设社会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就是在不断改善民生的同时加快调整社会结构,包括城乡结构、区域结构、职业结构、阶级阶层机构、社会利益关系结构、社会组织结构、社会管理结构等等,为社会管理奠定结构的基础。

陆学艺还是费孝通先之后中国社会学科建设发展不可多得的一位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推动和加强全国社会学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始终是他心中莫大的关切。为此他致力于全国社会学界的团结和整合,组织开展规模宏大百县国情调查和百村调查,促进形成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制度。

2008年他自筹资金,发起成立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奖励优秀科研成果,奖励优秀社会学人才,今天晚上我们将举行基金会的第三届社会学优秀科研成果颁奖大会。

2010年,陆教授联合国内知名学者向中央谏言发展社会学学科和队伍建设,更好为社会建设服务”,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陆学艺教授的离世,不仅是我们社会学所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社会学界的重大损失。今天我们聚集于此,正是为了秉承教授的学术遗志,更好地研究中国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作者发言整理编辑,未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