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收入分配中的几个主要问题
李实
《探索与争鸣》2011年第4期
2012-04-03

  :中国收入分配中的几个主要问题

  :李实

  :《探索与争鸣》2011年第4期

  当前,全中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对此,有人认为存在低估的问题,也有人认为存在高估的可能。借助人口—收入分布图可得:如果不进行样本调整,估计全国的基尼系数大概为0.47。如果把高收入群体收入低估的问题修正后,基尼系数会上升到0.52左右。但是,考虑到地区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生活费用的差异,全国的基尼系数可能又回到0.48左右。不过,如果再把城市居民享受的各种各样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市场价值考虑进去,基尼系数还会上升3~5个百分点,大概为0.52。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解释收入差距的问题,中国现有的经验数据并不足以支撑库兹涅茨倒U型假说。目前,中国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垄断部门和竞争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税收调节、受教育机会的公平性、收入流动性、腐败收入六个方面。中国现在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收入分配与再分配政策体系。

关键字:收入分配  收入差距  收入不公  基尼系数

  中国收入分配中的几个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