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谁在网络中抱怨?——基于网络社会分层视角
胡建国
《北京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2014-09-04

  :谁在网络中抱怨?——基于网络社会分层视角

  :胡建国

  :《北京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对于今天网络中的怨气,现有观点或从现实社会找根源,或从网络技术进行归因。这种思维逻辑面临着治理的风险。本文基于网络社会分层视角,提出研究假设: 网络社会分层将那些原本处于现实社会分层体系中边缘位置的阶层群体推到了网络社会精英位置,网络社会中弥漫的抱怨不过是网络社会中的精英们对现实权威进行挑战的工具,是网络社会中的精英们对现实社会分层体系中的权力与财富机制的质疑,是对现有社会秩序与传统权威挑战。本文实证研究结果验证了上述假设。这暗示着今天在进行网络社会治理时,如何从网络社会分层的角度切入是推进社会秩序与进步的重要面向。

关键字:网络社会; 社会分层; 社会冲突; 社会管理

  谁在网络中抱怨?——基于网络社会分层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