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村教师生活满意度状况的研究—基于河南省农村教师的调查
李迎春
《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11 年第4期
2011-10-28

  :农村教师生活满意度状况的研究—基于河南省农村教师的调查

  :李迎春

  :《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目的 考察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生活满意度现状。方法 运用生活满意度问卷,对河南省717 名农村教师的生活满意度状况进行调查。结果①53.2%的农村教师对自己的生活达到了基本满意程度以上; ②农村教师的生活满意度在性别上和学校类型上均存在极其显著差异( P < 0.001) ,女教师生活满意度极显著高于男教师,小学教师的生活满意度极显著高于初中教师和高中教师;③农村教师的生活满意度在婚姻、受教育程度、收入、职称、年龄等方面均存在非常显著或极其显著差异。结论学校、年龄、职称、收入及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农村教师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应关注高压力、低年龄、低收入及低职称的农村教师的生活满意度。

关键字:农村教师  生活满意度  调查研究

  农村教师生活满意度状况的研究—基于河南省农村教师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