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研究
姬升峰
《社会福利(理论版)》2012年第3期
2012-09-14

  :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研究

  :姬升峰

  :《社会福利(理论版)》2012年第3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贫困群体不但不会消失,贫困人口还会相对增加,贫困程度还会有所加剧,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的期盼和需求会愈加强烈。社会救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制度,其“兜底”保障作用将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社会救助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即救助制度法制化、救助理念人性化、救助政策配套化、救助标准科学化、救助范围扩大化、救助管理规范化、救助监督多元化、救助手段信息化、救助城乡一体化、救助资源整合化。研究社会救助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提高自觉性,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社会救助;发展方向;十化

  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