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转型期中国式婚姻焦虑
李梅
《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5期
2013-07-12

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细胞;婚姻,是这个最重要细胞的甬道。中国社会转型期,经济迅猛发展,政治循序渐进,文化急遽膨胀,风险与日剧增。在这种超常规的高浓缩的现代化之下,数千年的习俗观念被撕裂,有一种焦虑也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中国式婚姻焦虑。它颠覆婚姻的传统,它挑战家庭的意义;它以“光棍村”的形式出现,它以“相亲角”的方式存在;它使一纸婚约在房价面前无足轻重,它令流动人口的婚姻脆弱得不堪一击;它拷问着家庭政策的疏漏,它探索着亲密关系的可能。日前,《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共同举办了“转型期中国式婚姻焦虑”专题圆桌会议,特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式婚姻焦虑之表征”、“中国式婚姻焦虑之原委”、“中国式婚姻焦虑之求解”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期特编发这组笔谈,以期助益于处于婚姻焦虑中的国人和处于转型期的中国。

                                                                                          ——主持人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