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永远牢记雷洁琼老的贡献
郑杭生
2011-01-31

 

我们敬爱的雷老在19日下午因病离开了我们,作为后辈社会学者,内心感到无比悲痛!中国社会学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风范垂世、学识过人、贡献巨大的社会学前辈!

我们中国社会学界很幸运,有费老、雷老这样的中国著名的老一辈社会学家。雷老仙逝前,一直是中国社会学会的名誉会长、北京市社会学会的名誉会长。雷老一生从事社会活动和社会学教学和探索活动的时间,如果从她1931年获得硕士学位算起,长达八十年左右,超过四分之三世纪。她为中国社会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仅是自己的学术贡献,而且是对社会学推进的努力,特别是她对中国社会学重建和恢复过程所起的重大作用。2010年年底我曾说过:对社会学学科的推进作用而说,特别是对中国社会学恢复和重建来说,费孝通先生和雷洁琼先生一道,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尽管中国社会学的恢复重建,从国内国外的发展来看,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对抓住这个趋势并起决定性政治作用的邓小平同志,对实现这一趋势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先生、先生,我们中国社会学界始终怀有感恩之心。

同时,雷老在社会学界承前启后、铺路搭桥、提携后进、支持各高校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的建立和发展、推进中国社会学会和北京社会学会的建设和发展等等功绩,我们同样永远不会忘记。可以说,包括我在内的后辈中国社会学工作者,没有人不这样那样地受惠于雷老。雷老在社会学界有口皆碑,享有崇高的威望。

我很幸运有机会多次拜见雷老、与雷老一起参加过一些会议和活动,受到雷老的教诲和支持。特别是在我被选担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和北京市社会学会会长期间,多次到雷老家里谒见。这里,我愿意就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说一些具体的事例,来缅怀雷老。

 

第一,印象深刻的两次会议。

雷老对社会学的学术会议特别关心,总要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挤出时间来参加,可以说有请必到。雷老对社会学始终不渝的支持,她的平易近人,平等待人,让我们这些社会学界的后辈,感动不已。有两次会议,我的印象特别深。

一次是19915月,即20年前,参加在天津举行第一次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这是全国社会学界的一次盛会。雷老把我们这些当年的副会长们召在一起,听取我们的意见,激励我们为中国社会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而努力。

另一次是19993月跟雷老一起参加天津“新兴街道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十周年论证会”,这是一次与社会学相关的基层社会工作方面的会议。这次会上我从社会学的视角论证了街道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必要性,并提出要把社区志愿服务纳入法制轨道的建议,这个发言得到雷老的好评。后来这个发言以一短文的形式发表在199942的《人民日报》上。当时与雷老照了照片,后来忘了谁要,寄给他了,没有寄回给我。这是很遗憾的。

 

第二,连续多年的节日探望和汇报。

20009月,我当选为北京社会学会会长,获得了更多向雷老的求教的机会,例如,每年春节都要与北京社会学会的主要工作人员一起,到雷老家里代表学会给雷老拜年,向她汇报工作。在连续多年的交往中,亲身感受到雷老对社会学学科的支持、关心、听取雷老的教诲。雷老也非常喜欢了解社会学学科建设的进展、社会学界的情况。我们深深感到,向雷老汇报工作,讲述社会学界的情况,是一种人生的享受。

 

第三,对人民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支持。

200131,雷老向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发来亲笔签名的贺信,给了新成立的重点研究基地以极大的支持。

贺信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

欣闻贵校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被国家教育部列为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特此致信祝贺!

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贵校在发展社会学学科方面作了很大努力,贵校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社会学是社会科学中的一门骨干学科。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社会发展问题的日益突出,社会学这门学科将越来越重要。希望贵校在建设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现有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注意培养青年人才,进一步促进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在当日举行的 “社会结构和社会公平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上曾说道:人民大学社会学的重点研究基地得到了我们尊敬的老一辈社会学家费老和雷老的关怀。我们要特别感谢费孝通先生费老以91岁的高龄,为重点研究基地人大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心亲笔题了名。费老的题名已经放大后挂在基地进口处醒目的地方。我们还要特别感谢雷洁琼先生雷老以96岁的高龄给重点研究基地所在的人民大学发来了她亲笔签名的贺信。贺信热情洋溢,寄托了老一辈社会学家对我们这些后辈社会学者的殷切期望。费老的题名、雷老的贺信,都是对我们的鼓励、关心和支持。

我们敬爱的雷老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