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2月8-9日南开大学“迈向新时期中国社会学与社会发展”学术论坛
2012-12-10

 

 

在南开大学社会学学科建立32周年和社会学系成立3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和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共同举办“迈向新时期中国社会学与社会发展”学术论坛,以学术交流的方式庆祝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成立三十周年。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陆学艺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潘允康研究员等来自32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70余位社会学著名学者于20121289日汇聚南开大学,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研讨我国社会学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所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议题。127,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的师友也参加了专业班毕业三十周年师生畅谈会。

 

1980 年,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试办社会学专业,南开大学承担了开启我国社会学学科重建与发展的重任。1981年,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的第一个专业班在南开举办,开启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学人才培养的历史进程。1982年,南开大学成立了社会学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南开社会学从最初的一个系、一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硕士专业,发展到今天的“一院、三系、六中心”、包括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等专业领域、本硕博三个层级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体系。迄今为止已为社会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人才,其中许多都活跃在国内外社会学界,成为中国社会学的重要骨干力量。

 

此次论坛历时一天半,与会学者们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就当前我国社会学和社会发展及社会建设众多方面的重要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各个方面的社会问题也日趋复杂,加强社会建设、优化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将持续加大,社会学学科也因此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社会学者应该把握机遇,努力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责任。

 

与会者对南开大学在中国社会学发展历史中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愿南开大学社会学学科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中国社会学、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