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在吴江颁发
2013-01-19

 

由中国社会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光明日报社、吴江市人民政府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首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今天在江苏吴江颁奖。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陆学艺,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郑杭生获得这一社会学领域大奖。

 

 

陆学艺教授长期从事农村问题的调查和研究,是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对家庭承包制实践的研究,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对农村形势的判断,显示了他的学术勇气和社会担当,也对社会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始终坚持社会调查,先后组织了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中国百村调查等大型调查活动。开创并长期组织社会形势年度报告的研究与编写。他对中国社会结构和社会流动的研究,对社会建设和社会改革的研究,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反响。陆学艺教授的这些研究和学术活动,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扩大社会学在中国的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杭生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提出了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思想,并在社会转型、社会结构、社会互动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社会学理论观点和概念。通过组织和编写的社会学教材,推动了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他注重和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组织撰写基于大规模的经验调查资料的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体现了社会学的社会关怀和实践取向。他挖掘本土思想资源,结合当代中国社会现实,努力进行理论探索,为推动中国社会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本次评奖设有资格审查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监事会,在近10位候选人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实际取得的社会学研究成果评选产生,以弘扬费孝通先生创导的“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的学术思想和“志在富民、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健康发展。

 

 

费孝通是我国社会学和人类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为纪念他对我国社会学的贡献,其故乡吴江2010年提出设立社会学领域全国大奖“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的倡议,经多方筹备,“费孝通学术成就奖”正式设立。

 

 

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表示,设立该奖项的目的是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费孝通先生实事求是的学术理念、学以致用的学术传统,鼓励和引导海内外人文社会学家积极投身社会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学、人类学调查,进而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百花齐放。

“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原则上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2人,该荣誉称号为终身制,同一人仅可获奖一次。奖金为每人10万元。

 

 

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出席颁奖典礼。

 

(摄影: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