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上青年自组织及其管理
刘威 等
《人民论坛》2011年第36期
2012-01-11

 

【摘要】我国网上青年自组织发展迅猛,呈多元化趋势,涉及领域逐步拓展,其社会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基于此,应根据网上青年组织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加强对其的管理。要客观认识和评价网上青年自组织的作用,掌握其发展规律,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以应对网上青年自组织带来的挑战。

【关键词】互联网  青年自组织  现状  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结构、社会文化出现了异于传统的新形式,一批依靠信息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并以互联网作为媒介平台来组织集会结社,所形成的原生态自发性青年组织不断产生,并发展壮大。这些网上青年自发性组织不在我们传统体制工作范围内,其形成的社会影响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网上青年自组织产生的原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化分工加深。青年自组织的产生,是市场信息产业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它伴随非政府组织的盛行而快速兴起。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以及社会化分工的发展和社会的组织功能逐渐分化,推动了新型社会组织的诞生。社会群体多向性需求,决定了不同的社会地位、不同文化层次和心理状态的人们,需要多种形式的社会组织类型,网上青年自组织就从属其中。

    信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网上青年自组织的迅猛发展。信息产业的兴起和普及是网上青年自组织发展的基础条件。网络使资源配置的成本降低,形成更平等自由、更轻松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它们是在传统社会体制中本不具备经济、政策、市场等优势的社会组织,却充分依靠网络而整合了资源,聚拢了人群,得到了迅猛发展。调查显示,几乎没有一类青年自组织不依赖网络进行动员发展的。

    青年生活方式的变革及个性化需求,是青年自组织兴起的内在原因。当代社会青年的个性特点是自组织蓬勃发展的内在因素,互联网的发展使网络虚拟社会同现实社会相互碰撞,从各个方面渗透到青年生活的领域,从而影响到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使青年的生活方式产生变革。青年群体的生活更具发展需求,也更倾向于付诸表达和参与的行为。相对于传统的社会组织,这些需求在自组织提供的服务平台中能得到相应的实现。因此,网上青年自组织在与规定性强的传统组织相对比中,具备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和空间。

 

网上青年自组织的现状、特征及其发展趋势

    网上青年自组织的现状及其特征。一、概念认知模糊。大部分青年对自组织概念的认知程度不高。有些青年是无意中加入,有些甚至加入到其中也没有认为自己成为某一组织的成员。二、处于自发、原生状态。调查显示,青年自组织大部分都是自发成立的、并且自我经营和运转的,甚至还有的组织成立初衷不明确,也不具备整体规划,甚至发展会与当初成立相悖。三、具有非正式性,组织不规范。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网上自组织没有上级行政管理单位、也没有进行社会群团登记、注册。虽组织程度在提高,但与正式组织比较还很松散,具备偶然性和随意性,建立和消失的速度都很快。还有一些网上青年自组织故意同政府、群团组织保持距离,强调独立的特点。四、灵活性强,不够稳定。网上自组织对组织内部成员的约束很小,成员在登记准入时,没有过多程序要求和限制条件,充分的体现了自我发展、自由管理的特点。也正因如此,对网上自组织也没有高效的、合理的手段,使得网上自发行组织具备了不稳定性特点。

    网上青年自组织的发展趋势。一、以互联网为平台,发展呈纵深趋势。信息产业是网上青年自组织产生和发展的基础载体,也是组织内成员沟通、信息共享最有效的手段,所以自组织的最大的也是其最基本的特点就是依靠网络。随着自组织数量的增多、规模的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也不断加强。二、发展呈多元化趋势,涉及领域逐步拓展。青年群体按照职业的相近、兴趣及价值观的趋同等而聚拢建立一个共性较强的圈子,并逐步发展成组织,这些形式避免了传统社团组织的局限,如区域、规模、形式、内容等方面的问题,依托互联网的有效平台,打破了地域空间的影响,成为面对青年、面向需求新生活方式。三、青年参与度增加,社会影响和作用显著。很多网上青年自组织走出自己的圈子和团体,更加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他们主要的参与领域是志愿服务等方面,尤其关注贫困环保等方面,形成了对政府组织和社会群团及市场运行的有益补充。青年人在不断的社会活动和实践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活动和文化,尤其是在志愿服务领域和公益活动中也不断的显现自身的作用,传播着不同以往的生活理念和价值,逐步成为推动社会文化繁荣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信息网络的发展,使当代青年群体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网络公益类组织、网络志愿活动项目的增多,形式的逐步丰富,深刻的影响了当代青年的生活理念。他们认为,人人都应该做奉献,做服务,尽可能的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和倡导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也越来越多地为青年群体所接受,共享、责任等价值观念被更多的青年效仿,从而改变了青年群体的生活。

 

加强对网上青年自组织的管理

    客观认识和评价网上青年自组织的作用。大量的调研实践证明,社会经济越是发达,信息产业化程度越高,网络组织的数量和活跃程度就越高。网上青年自组织正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不断产生和蓬勃发展的产物,他们起到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积极作用,也起到了推动提供社会服务的功能,更加反映了当代青年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众事务的需求,体现了青年自我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历史规律。所以我们要以理性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网上青年自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将其看做传统体制组织力量的必要的及有益的补充,充分重视它们所反映出来的青年基层群体的需求、主张和愿望,并对之加以分类,区别对待和引导。

    加强调查研究,掌握青年自组织发展规律。网上自组织的发展,尤以青年学生群体最为广泛。所以高等院校的团学组织,应依靠政府相关部门,端正态度、加强认识,更深入地开展网上青年自组织的专项调查研究,从而掌握青年群体自组织的基本现状、组织类型和发展趋势,对大型的自组织要尤其关注和重视,收集并掌握基础性材料,为以后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做准备。要组织专门的人才进行调查研究,总结自组织的发展规律,总结网上青年自组织产生、发展、成长过程中所显现出来的共性问题,差异性问题,对青年群体保持关注,了解他们的诉求和主张,为制定可行的引导、监督、服务措施奠定扎实的基础。

    建立并完善制度体系,为网上自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总的来看,网上青年自组织发展的理念是积极的、正面的,同时也不排除个别网上自组织在建立初期就存在特殊动机。对青年自组织应该建立起政策和制度层面管理体系,加强对其监管和服务,为网上自组织的发展建立良好的环境,如果服务管理得当,可以使他们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若任凭其发展,则可能会对社会产生负面作用,甚至使青年走向犯罪的深渊。政府的民政部门和高等院校的团学组织可以成立中介机构或社团组织,通过搭建不同的交流平台,利用传统组织的政策资源和组织力量,加大宣传,促进青年自组织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从而提高青年自组织的运作能力,并在尊重其主张和需求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将组织发展与公共利益、志愿服务相结合,从而提升其活动境界和社会责任感。

    降低准入门槛,推行备案制度,加强监管。现在,学界认为较好的管理制度是备案制度,即“备案登记、法人登记和公益法人登记”。建立一个对外开放的组织平台,可以用来登记、注册,重要的机构要进行登记备案,并宣传动员自组织的机构到平台上登记,留存相应组织人员的资料。对于影响大、规模大、活动频率高,并且涉及政治参与和社会政治民主生活的自组织机构,要实行审批登记制度,对符合政府相应条件的自组织审批合格后,应发放许可证,赋予其社团法人资格。通过这样的手段,可以对自组织体系加强监管,减少社会隐形的组织形态,便于指导和帮扶。

    树立危机意识,提高共青团自身建设。网上青年自组织的迅猛快速发展,使共青团组织面临更多的挑战。共青团要扩大我们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一定要从自身建设抓起,不断提高组织自身的凝聚力,特别是要提高为青年有效服务的能力,关注青年的思想、关怀青年的需求,并满足青年的主流核心的价值要求。从技术层面出发,要注意培养自身组织的意识和能力,要把青年自组织的发展、服务、管理、引导作为与常规的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与社会青年群体的共性需求有机融合来,这样才能把握住方向,正确地思考和谋划具体的工作。要通过培育和凝聚更多的青年自组织,实现对青年群体更广的、更有效的覆盖,从而保障党在青年群体的执政基础。当前,法律、法规、政策、体制层面还存在诸多空白,共青团组织要敢于并善于率先开展工作,加强联系、做好服务,提供指导,善于管理,找到自组织工作的突破口,为政府民政组织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参考数据和政策意见,从而推动政策和法规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使网上青年自组织能够更加健康、有效、快速地发展。

 

作者简介:作者分别为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讲师;本文系北京市教育工委2011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支持课题,项目编号:KZ1670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2011年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