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抗逆力”研究现状述评与展望
乔倩倩 贾志科
《社会工作》2014年第5期
2015-07-01

    :“抗逆力”研究现状述评与展望 

    :乔倩倩 贾志科 

    :《社会工作》2014年第5期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就开始研究“抗逆力”。“抗逆力”也成为近期中国学者研究的热点。但在“抗逆力”研究是否有意义方面,仍有争论,即使是对“抗逆力”研究持肯定态度的研究者也认为,现有“抗逆力”研究是有问题的:缺少共识的定义,进而在操作性和测量方法方面无法达成共识。本文通过对已有研究文献的综述,认为“抗逆力”是一种调试的过程、能力和结果的综合;在“抗逆力”测量方面应综合运用定量和定性两种研究方法;在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也要重视理论的运用;在未来的研究中,要注重本土化和生态整合,扩大研究领域和服务对象,重视认知的作用。 

  关键字:抗逆力  保护因素  危险因素  综述 

    “抗逆力”研究现状述评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