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治理理论的适用性、本土化与国际化
郑杭生 邵占鹏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2期
2015-05-18

    :治理理论的适用性、本土化与国际化 

    :郑杭生 邵占鹏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2期 

    :治理理论的适用性、本土化与国际化问题成为学界重点关注的理论问题。立足国内外治理理论研究的新进展,本研究评述了国内治理理论研究存在的局限性,提出了多个“中层”命题,如: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是探讨治理理论适用性的突破口;重在比较中西在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关系上“特殊情况下”的异同;治理理论本土化存在国家责任、主体人格以及话语体系三个方面的难题;地方经验在问题提出、理论提升以及学术争鸣中具有特殊意义等等。希望以此抓住治理理论在中国的特殊语境,彰显治理理论研究的“理论自觉”,推进治理理论研究的本土化,为构建“本土特质·国际影响”的治理理论贡献些许力量。 

  关键字: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本土化;国际化 

    治理理论的适用性、本土化与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