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80后知识精英:多元分割与动态流变
施芸卿
《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2012-09-24

  :80后知识精英:多元分割与动态流变

  :施芸卿

  :《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3期

  :中国特定的转型背景从80后的代际共性和代内分化两个层面体现出来的是动态的社会变迁和静态的社会结构在具体型塑一代人时的张力, 构成80 后研究的现实意义。结合动态社会变迁的背景,作为静态社会结构的直接体现的先赋因素,它的分化机制体现在两个层面:代内分化与代际分化。本文基于6所985高校(精英大学)80后大学生数据,以先赋性/获致性因素的作用机制为视角,考察中国80后知识精英内部的多元分割状况及其可能的动态流变趋势,发现:1)对同一代人而言,先赋因素的代内分化模式在个人生命历程的不同时点上不同。2)对不同代人而言,先赋因素的代际分化模式要结合社会变迁的背景考虑,折射出当前社会结构的变动趋势。

关键字:80后  先赋性  获致性  代内分化  代际分化

  80后知识精英:多元分割与动态流变